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冀首批外国专家书屋落户河北省儿童医院

发布时间: 2020-09-11 13:44: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0日,河北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授牌赠书活动在河北省科技大厦举办。河北省儿童医院成为全省首批、卫健系统唯一挂牌单位。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医院在医护技术发展上与国际接轨,医疗领域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医院快速创新发展和外国专家书屋建设的经验。

河北省举办外国专家书屋授牌赠书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人才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为外国专家服务,着力提升外国专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通过这一平台,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吸引更多高端外国人才来冀工作。此次首批授牌“外国专家书屋”自高校、企业、医院各选一个单位。河北省儿童医院名列其中。

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总编徐庆群、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管理处处长王仲群、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孙禄军等一行领导莅临河北省儿童医院,听取了近年来,医院在国际合作中的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医院共建、专家互访等方面的工作,并为医院“外国专家书屋”进行了揭牌,到书屋现场进行了参观。

据介绍,20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共接待来访交流的外国专家近300人次,在相互交流中,促进了医院在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提升,推动了医院与国际同行接轨,实现快速创新发展。合作期间,医院积极为外国专家做好服务,给他们提供温馨舒适的交流、工作环境,医院筹建外国专家书屋就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河北省外国专家局组织的现场经验交流中,尤殿平书记讲到,作为全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设立单位,非常感谢国家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河北省科技厅外专局的信任和支持。特别是能够同各位领导、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介绍河北省儿童医院对外交流合作及各项工作,机会难得,非常宝贵。他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维度向大家做了交流汇报。

一、医院对外交流合作历久弥坚。先后与意大利、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专家和世界先进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关系。通过邀请外国专家来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学术交流、技术指导、教学授课、开展手术等活动,有利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发展进步。与全球最大的非盈利志愿者组织——国际扶轮社开展“生命的礼物”救助项目合作,已有30名患儿被送往美国实施手术,109名患儿享受到了手术费用减免。

二、立足当下坚定实施对外交流合作。努力摸索、大胆创新,正式开通了国际远程会诊平台,在省内率先打造了“院内出诊+国际会诊”的创新诊疗模式。让河北的患儿不出国门,便可与外国专家面对面,“零距离”享受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切实增加了河北省儿科医疗行业与国际知名专家交流合作的机会,助力提升了河北省儿童医院的医疗科技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开创了河北省与国际儿科医学界远程诊疗模式的先河。

三、在世界儿科医疗舞台上展现河北身姿。“外国专家书屋”平台的建立,为各国专家提供了阅读中国、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联络感情的空间,有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新窗口。“外国专家书屋”建设过程中,医院考虑外国专家的生活习惯,将书屋分为三个不同的功能区,彼此独立,又紧密相连。让外国专家来到书屋既能阅读,又能休闲;既能工作及检索文献,又能开展教学培训、组织讨论,有效满足了不同专业、不同爱好的多元化需求,积极为外国专家提供一个温馨、舒适、轻松的环境,创造一个同国外专家同台论道、互鉴交流的平台,致力于在世界儿科医疗舞台上展现河北身姿、发出河北声音,真正实现了建设“小书屋”,营造“好环境”,发挥“大能量”的作用。(尤国军 杨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