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开学季:专家支招做好个人防护要从细节做起

发布时间: 2020-09-10 11:07:4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近两天,新疆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如何谨慎应对学校疫情防护,专家提醒,在校园这些细节不容忽视。

9日,乌鲁木齐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学校属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每天都要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指定负责人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并主动向学校通报情况。

开学季的来临,没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可以根据当地规定正常返校,有疑似症状的师生需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痊愈后再返校,在开学后有条件的师生可以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逐渐改为私家车,自行车或步行往返学校,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前全程做好正确的个人防护,并在下车后及时清洗双手。

此外,从外地返校的师生在旅途中应做好健康监测,及时登记自己的出行信息,留意同行旅客的情况和官方通报。同时还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近距离接触疑似病患。

返校上课后,在校师生都需要注意个人卫生,用餐时尽量自备餐具,并清洗后进行消毒。师生在教室中上课时需要正确佩戴口罩,用手触摸过电梯按钮、门把手等经常有人触碰的公共平面后,或在饭前便后都需要按照6步洗手法认真洗手,不确定自己的手是否清洁时,不要摸嘴巴、抠鼻子、揉眼睛,如需打喷嚏或咳嗽,应尽量避开他人或用手肘遮挡口鼻。

除此之外,学校应定时对校内场所进行消毒,加强护肤清洁并配置洗手液。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每天对在校学生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如发现有发热或其他疑似症状的师生,须及时尽快就医或居家隔离,避免发生传播,同时对缺勤早退或请假的师生做好记录,并安排好恢复返校后的补课补考事宜。

学校还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并将防疫相关公告及时告知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做好开学季的防治措施,需要师生和家长多方共同努力,从细节做起,以健康卫生的学校环境构筑学校安全“防疫墙”。 (记者陶拴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