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珍宝岛药业创新升级产业模式
——中药材仓储式大卖场“神农仓”在皖开业

发布时间: 2020-09-08 16:52: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8日,黑龙江珍宝岛药业全新打造的全国首个中药材仓储式大卖场“神农仓”,在安徽神农谷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隆重开业,来自全国的嘉宾、药商代表以及广大的亳州市民共同见证了中药材行业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业大事件。

著名主持人骆莎、李杨宣布庆典活动开始

开幕式在“花开迎宾”歌舞中拉开帷幕,珍宝岛集团副总裁孙元广致词欢迎嘉宾朋友们的到来,他讲到:神农谷·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砥砺奋进,在全国首创了中药材仓储式大卖场·神农仓,神农仓的亮相将是中医药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会引领中医药发展的新趋势。

珍宝岛集团副总裁孙元广先生致辞

交易中心总经理郭以冬在发言中强调:与世界中医药共成长,交易中心将不负厚望,尽其所能提供智慧、多元、优质的平台服务,全面助力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交易中心总经理郭以冬女士致辞

会上,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俊民在讲话中先后肯定了交易中心运营一年来的显著成果,并对珍宝岛、交易中心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刘张林执行副会长表示:“未来希望交易中心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勇扛大旗,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更服务于药商药企,发挥企业优势,助力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先生致辞

张俊民副主席对交易中心送出了良好的祝愿,他深情说道:“今天,神农谷·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推出了全国首创中药材仓储式大卖场——神农仓,这既是对中药材交易方式的创新升级,也是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重大举措,更是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他希望“神农谷·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大数据、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为亳州创建世界中医药之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俊民先生致辞

随后,“十佳采购商”、“十佳药商”颁奖活动与精彩的文艺汇演交汇呼应,引爆现场。文艺节目中的《药商之路》更是将整场气氛推向高潮,节目以诗朗诵配情景剧的方式,真实演绎了亳州药商的艰辛,讴歌了亳州药商百折不挠、万死不辞的创业精神,引发现场共鸣。

十佳药商颁奖活动

文艺节目表演-药商之路

文艺节目表演-药商之路

仪式上,刘张林执行副会长、张俊民副主席、交易中心执行总裁李斌等人在全体嘉宾、药商代表、市民的见证下,共同为“神农仓”开业进行了剪彩

全场热烈掌声过后,万货节活动也正式启动,广大药商涌入神农仓,共同感受、体会这一全新的经营环境与模式。

神农仓开业庆典剪彩仪式

神农仓中药材仓储超市

领导、嘉宾参观神农仓

神农仓中药材仓储超市内景

据了解,自2019年9月8日,由A股上市公司珍宝岛药业倾注十年心血投入巨资打造的神农谷·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开业至今的一年里,珍宝岛多次组织行业内资深从业者及相关专家,及时针对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也对达到预定经营目标的有效措施进行总结,并强化与交易中心团队的充分沟通交流,使“新模式、新举措”在具体落地过程中得到有效保障,2019年交易中心营业收入近6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并在全国药材主产区建立了多家中药材趁鲜加工厂、布局了50个信息网点,同时开工建设了哈尔滨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北药产业园,该项目被列为黑龙江省百大重点项目,对引领并振兴黑龙江中药产业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根据珍宝岛对中药产业的整体战略布局,未来还将陆续在全国建设4—6个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届时新产业模式将更加成熟;产业优势资源将更加聚焦;产业链将全部打通;产业国际化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

“神农仓”是珍宝岛大力简化产业链环节,降低物流、人工、信息等资源的过度投入,将价值最大化的具体体现。

“神农仓”大宗中药材仓储式卖场投建及运营,也是珍宝岛药业整合产业资源,突破传统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

神农仓中药材仓储超市一角

“神农仓”直接对接上游药材产地、经营大户、趁鲜加工厂,下游与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联系紧密,所有药材均经过企业自建的“质检平台”严格检测后,方可“进驻”神农仓进行展示及销售。药材需求方可随意选择“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交易,达成意向后,药材将通过珍宝岛在全国布局的仓储物流体系,快速的点对点发到需求一方,所有操作方便快捷、时效性强,改变了传统模式下药材交易通过层层中间商贩的加价;采购方多需要经过长途跋涉进行多地考察等环节,同时也不必担心产品的质量问题,大大降低了时间及资金投入,提质增效。

神农仓中药材仓储超市药材展示区

据交易中心总经理郭以冬介绍,“神农仓”从立项到开业运营仅用时3个月时间,期间得到了亳州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企业也倾注了巨大心血,所有人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就是决心要在药博会期间开业运营,这也是给本次药博会献礼,为亳州成为世界中医药之都贡献力量。

郭以冬表示,“神农仓”的开业只是交易中心整体业态升级的一个窗口,接下来还会有中药材饮片仓储超市、贵细名优药材卖场、中医药文化博览馆、中医药文化主题街区等项目陆续开放运营,届时神农谷·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将更加繁荣,产业集中度更加聚焦。

中医药文化主题商业街区

中医药文化主题内街

中医药文化主题内街

业内专家告诉我们,珍宝岛早在创业之初就提出要传承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产业的远大目标,并首先从创新研发中药产品开始,研发出了心脑血管、抗病毒、治疗骨愈合等系列产品,其中注射用血塞通、血栓通胶囊、骨肽注射液、小儿热速清糖浆、复方芩兰口服液已成为国内知名产品。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司是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也是我国医药行业最具创新力企业之一。近年来,珍宝岛药业同时发力化药、生物药的防治与创新,多项多个在研产品获得美国、欧洲专利。而企业投入巨资兴建的神农谷·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神农仓”中药材仓储式卖场的开创;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N+50”中药产业项目等,均是珍宝岛药业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体现。相信中国中药产业将在我国一批具有民族精神与使命感的企业带领下,越来越繁荣兴盛,不断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更卓越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