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晚睡两小时,第二天不开心

发布时间: 2020-09-08 13:44:57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熬夜真的毫无益处。近日,挪威科技大学心理学家发现,仅仅比平常晚睡2小时,第二天就会变得更冲动,更容易犯错,而且愉快感下降。

研究人员对52名年龄在18~35岁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为期11天的调查。为了监测睡眠,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在手腕上佩戴运动传感器,每天早上填写一份“睡眠日记”,记录的问题包括:什么时候就寝和起床,花多长时间入睡,夜间有没有醒来等。在维持了7天的正常睡眠习惯后,参与者在最后3个晚上比平时晚2小时睡觉,但在正常时间起床,并在其中几天上午9点左右接受了标准化测试,以评估他们的注意力,然后填写一份“积极和消极情绪影响量表”,以评估他们的情绪状态。试验结果显示,晚睡后的三个早晨,参与者在注意力测试中的反应时间减少,即更快地做出决定,但犯的错误更多了,这意味着他们变得更加冲动。此外,他们的积极情绪也变少,感到不那么快乐、热情、专注和满足。

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即使晚睡1~2小时也会对认知能力、情绪、专注力产生负面影响。如非必要,不要熬夜工作或学习,这会损害人们减压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