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商丘卫健委回应早产儿“死而复生”事件:将认真调查 依法追责

发布时间: 2020-09-02 09:40:4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南商丘一早产儿“死而复生”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商丘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

患者家属:婴儿“死而复生”却成重度脑瘫

据媒体报道,2019年,河南商丘许先生的妻子怀孕26周时由于宫内感染需要剖腹产,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手术前告知家属,孩子出生会是死胎,家属签署保证书内容为死胎自行抱走。许先生离开医院时发现塑料袋中的婴儿抽动,随即返回医院抢救,经诊断婴儿存在脑损伤。此后,许先生要求院方承担责任无果。

许先生夫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孕妇在手术室内签了知情同意书,放弃抢救。但医生从未告知她生下来的婴儿有可能是活的,否则不会放弃。医生将婴儿交给许先生时,被装在一个系住口的袋子里。许先生安顿好孕妇后走到医院门口,发现孩子有动静,遂返回医院抢救。婴儿连闷带冻2个多小时,因脑部缺氧造成重度脑瘫。

许先生还表示,手术前医生就告知孩子早产出来是死胎,院方不让其看监控,手术室里医生是否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拿放自己的孩子存疑。此外,许先生要求将孩子转到更好的医院进行治疗,院方也未答复。

医院:对患儿及家属带来伤害深表歉意愿承担相应责任

8月31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经该院工作组调查核实,产妇丁女士(许先生妻子)于2019年9月16日13时58分转入该院治疗。鉴于患者病情较重,当晚产科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疑难危重病历集中讨论,认为患者妊娠25周(+5天)就胎膜早破,保胎希望很小;提示存在绒毛膜羊膜炎感染,如继续妊娠,有出现感染性休克等威胁孕妇生命情况的可能。外院磁共振示胎盘植入不能排除,继续妊娠随时有大出血等危及孕妇生命情况可能。且因胎儿孕周小、各器官发育均不成熟,后期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坏死性小肠炎、死亡等情况,如果存活,远期可能并发脑瘫、脑神经发育障碍、智力障碍、视力及听力发育障碍等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

医院将患者病情及科室讨论意见告知患者及家属,并建议患者尽早终止妊娠、行剖宫取胎术。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在该院进行急诊手术终止妊娠且决定放弃胎儿、不再抢救,并于2019年9月16日签署了术前的知情同意书。次日凌晨,经手术,孕妇终止妊娠,引娩一男胎,无自主呼吸,仅有微弱心跳。值班医生护士根据相关规定将胎儿交于家属。1小时后,产妇家属抱胎儿入院急诊,要求继续抢救,院方随即进行抢救治疗。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表示,针对诊疗异议,该院一直与患儿家属保持着有效沟通。院方对患儿及家属带来的伤害深表歉意,并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推诿搪塞,不负责任。同时建议医患双方按正常的法律途径妥善解决。

商丘市卫健委:将认真调查核实 依法依规界定并追究责任

9月1日,商丘市卫健委在《关于网传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7个月早产儿“死而复生”事件的情况说明》中回应,已责成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前期与其家属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妥善处理此事。

商丘市卫健委表示,将组成调查组对相关事件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通过司法鉴定等法定途径妥善解决该医疗纠纷。待有关医疗鉴定报告出具后,将依法依规界定并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