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压之下的检测“勇夫”
——一个已完成6万多人次的核酸检测团队

发布时间: 2020-08-28 14:09: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许多个夜晚,当我凌晨时分忙完工作回家时,汽车开出医院的地下停车场,我才发现天已经亮了。”柳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李丽敏感慨地说。这样的经历,医院的核酸检测员都曾有过。

8月11日下午,检验科的气氛紧张且忙碌。穿过常规检测区,透过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玻璃,可见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面屏、护目镜的实验员在专注地做核酸检测。

次日,李丽敏提供一组数据:11日1天,检验科的核酸检测为969人次。发热门诊病人核酸检测结果6小时内发报告,这是李丽敏的团队目前正在进行的新挑战。

“疫情开始后我把长发剪短了。最初的两个月,检测的准确率让我们倍感压力。之后的几个月,大量的检测任务成了我们的挑战。但是,我们检验科的实验员始终有一个信念:“这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比任何时候都坚定和坚强”。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柳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团队坚守至今。

李丽敏难忘今年2月初经她检测后确诊的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当时我们做完了相关培训,已经掌握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技术,但是看到患者的检测结果为阳性时,我还是忐忑得一夜难眠。经柳州市疾控中心再次检测,这名患者最终确诊。我深深地松了口气,还好我的工作没有失误。”

不遗漏任何一个新冠肺炎感染者,这是李丽敏和团队的压力。重压之下,他们扛过了最艰难的前两个月。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需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进入普查阶段,检验科的检测量骤增。

为了完成任务,该院的核酸检测小组由原来的5人增加至12人。除了完成日常的检测工作,李丽敏和团队加班加点、轮岗进行核酸检测。截至8月11日,医院检验科完成“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筛查量已超过6万人次。对于这个数字,李丽敏甚是感慨:“我们完成了一次次挑战。”

疫情开始后,鉴于工作的特殊性,李丽敏回家后总是自觉地自我隔离。加上经常起早贪黑地忙工作,她和家人鲜少能碰上面。

一天深夜,李丽敏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女儿听到动静后把一个布娃娃塞进李丽敏的房门。女儿想借布娃娃向李丽敏索要一个拥抱。抱着女儿的布娃娃,李丽敏流下了眼泪。她比任何人都渴盼疫情尽快结束。正是这个渴盼给了她动力,让她不断挑战、坚守至今,翘首曙光破天际。(柳州市人民医院宣传科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