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秩序 三年查处非法医美案件841件

发布时间: 2020-08-28 13:54:3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疗机构卫生监督信誉公示牌。浙江省卫健委供图

注射玻尿酸、胶原蛋白“减龄”,抽脂、打减肥针“瘦身”……近年医疗美容需求成倍增长,同时也滋生了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严重影响消费者健康权益。

2017年起,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蓝盾”专项行动。27日记者从浙江省卫健委获悉,截至目前该省已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841件,罚没款989万元,基本遏制医疗美容乱象,构建起医疗美容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打好专项牌:加大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力度

自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蓝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对864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浙江重点检查机构是否存在超诊疗科目和超范围执业、医护资质情况,核查相关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管理情况等,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0年以来浙江共检查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场所14448家次。

与此同时,该省多地出台相关投诉举报鼓励政策,对无证开展“微整形”等查实案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2020年共收到涉及医疗美容投诉举报440件。

为让更多民众了解非法医疗美容危害,浙江卫健部门还利用官方微信等平台公开处罚信息,发布消费预警、曝光典型案例,揭示违法违规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引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

如杭州市江干区对进入医疗美容机构集中区域的市民予以短信触发,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打好“诚信”牌:优化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监管机制

在规范市场过程中,落实主体责任至关重要。截至6月底,浙江全省864家医疗美容机构皆使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律系统”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完成违法违规问题的自我整改,所有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务人员通过自查系统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

卫生执法人员正在开展检查。浙江省卫健委供图

为进一步优化监管,浙江省卫健委制定出台《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医疗卫生信用评价指标及标准(医疗机构)》,开发卫生信用信息平台,通过抓取卫生监督综合监管系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数据信息,开展医疗机构信用评价。

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宁波市试点开展医疗机构星级评定,湖州市吴兴区试点医疗机构五色信用码评定……消费者可以根据医疗美容机构的星级、信用码颜色作选择。

此外浙江还开发医疗美容信息服务平台,线上可接受公众线上投诉举报,查询医疗美容机构的机构信息、诊疗科目、执法检查结果、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情况、处罚情况、信用评定结果等信息;线下在医疗美容机构醒目位置公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人员信息等信息;在生活美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本场所不开展医疗美容行为”的警示牌。

打好“技防”牌:实现医美市场大数据精准执法

围绕唯实惟先理念,浙江还积极探索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医疗美容监管领域的应用,推进医疗美容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浙江省卫健委开发社会监督信息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关键词梳理,打造完成数据模型库。

据了解,平台从互联网、生活服务类APP端自动获取医疗美容相关社会监督信息和消费评价结果,经云计算分析,对涉及可疑广告字样与卫生监管等信息进行有效比对,发现问题形成监测报告并推送风险预警。执法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即可获取执法线索开展现场检查,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宁波作为该项目落地试点地区,在平台试用首日就根据预警信息精准锁定一家生活美容机构,发现其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并及时进行了查处。一个月内宁波卫健部门共筛查出异常数据588条,其中中风险预警14条、高风险预警4条,立案查处4起,体现了大数据带来的研判快、共享快、核查准等工作优势。

此外,为精准打击医务人员挂证行为,宁波市鄞州区还率先试点开发医护人员依法执业“人脸识别”系统,通过生物识别技术采集比对医美机构医护人员信息,医护人员和非医护人员的违规诊疗行为均可识别报警,进一步助力提升非现场执法效率。(张煜欢 沈宏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