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生鲜摊位经营做好健康防护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57: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针对近期全国相继发生生鲜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肺炎病毒事件及生鲜市场相关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生鲜摊位经营者个人健康防护。

生鲜摊位经营者主要包括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零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餐饮单位、售卖网点中从事生鲜售卖、加工的从业人员。

通知要求,生鲜摊位经营者应开展健康监测,每天至少两次自测体温,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工作,报告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近期若有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明原因发热等高风险人群接触史或疫区等高危环境暴露史等情况,要主动报告市场管理部门,依规配合调查检测。

做好个人防护,生鲜摊位经营者应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生鲜存储、运输、销售以及动物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着工作服外,必要时选择穿戴防起雾型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等。销售时与顾客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距,减少与顾客的交谈时间。

生鲜摊位经营者在处理食材时应保证生熟分开,处理生肉、水产品要有专门的砧板、菜刀等厨具,处理后要清洁并洗手。使用包装袋、器皿来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在冰箱中要分层存放。

此外,生鲜摊位管理者和经营者要规范厕所卫生、垃圾收集、给排水、洗手等设施配备的卫生管理,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优化完善市场卫生环境。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的相关要求,留存生鲜产品相关证明文件等,严禁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有关部门要严格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检验,强化货物外包装、货物表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必要时采取货物本体样本检测。生鲜产品经营单位要将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纳入本单位重点抽样核酸检测范畴。获证食品生产企业采购的食品原料(进口、国产水产品)应当具备《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方可入厂生产。(记者黄建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