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让孤独症儿童更好融入社会

发布时间: 2020-08-13 11:14: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天津市残联获悉,本市日前出台实施意见,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政策托底、规范运行的机制,不断完善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体系,做到孤独症儿童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救尽救、应管尽管。

据介绍,本市将在年底前,建成基本满足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需求的康复服务体系和格局,到2023年,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政策保障更加完善,康复机构布局更为合理,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使孤独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为此,本市建立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家庭、机构、协会各尽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推动打造六大体系。其中,在筛查诊治体系方面,开展儿童孤独症普遍筛查,保障孤独症儿童科学诊治,在确保隐私保护前提下,实现孤独症儿童信息机构共享;在早期康复服务体系方面,开展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合理布建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完善康复服务与评估标准,建立市级康复技术资源中心;在融合教育管理支持保障体系方面,保障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提高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质量,探索融合教育服务新模式;在社会融合服务体系方面,兜牢孤独症儿童家庭基本生活底线,开展家长培训与家庭康复指导,积极组织社区融合活动;在康复机构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加强从业机构管理和行业自律,加强对定点机构监督管理;在科学研究和人才支持保障体系方面,深入开展康复科学研究,加强康复机构人才储备和继续教育,开展普通学校老师的特殊教育培训。(刘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