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察布查尔县: 医保扶贫到农户 健康惠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0-08-10 15:12:4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察布查尔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占全县贫困人口5.7%的群体,通过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切实做到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近日,察布查尔县医保局干部和坎乡卫生院院长就来到坎村村民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家,为她检查身体,测量血压。

曼孜热木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因急性胸痛到州友谊医院就诊,当时诊断为主动脉夹层、高血压3级,被紧急安排到ICU重症监护室治疗。

在治疗期间,曼孜热木因经济原因拒绝手术治疗。针对她的病情,该县医保局干部向患者和家属宣传了贫困家庭医疗救助政策,承诺担保50%的医前费用,并由这个县医保局和自治区医疗机构对接进行手术。

在得知曼孜热木的病情后,察布查尔县坎乡卫生院全体职工也为她捐款了1230元,还选派家庭医生定期随访、送药,鼓励她增强信心,配合治疗。“卫生院对坎乡的每一户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书,一般家庭随访3个月1次,对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每个月1到3次随访。”该乡卫生院院长艾比拜木·吐尔逊买买提说。 

去年,曼孜热木地在新疆医学院住院期间,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住院6天的医疗费总计是15274.88多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7224.45元,出院后,该县医疗保障局又按照政策给予3991.46元的医疗救助。

此次住院曼孜热木本人实际自付了4058.97元,有效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我们的好生活,感谢共产党。”

她的丈夫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家享受了很多党的惠民政策,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曼孜热木的女儿古丽尼卡尔·伊明江去年考上了专科学校护理专业,也享受了助学金、吃住免费等优惠政策。“我每年有2000块钱的助学金,每年的伙食也是免费的,国家对我们的关爱真的是特别好,我会更加努力学好我的专业,做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察布查尔县通过全面实施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人口县城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截止到2019年末,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基本医疗保险共计受益2242人次,大病医疗保险共计受益92人次,医疗救助共计受益2242人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