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科技部:我国核酸检测试剂检出率超95% 最快的半小时出结果

发布时间: 2020-08-06 10:20:3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新办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表示,目前我国核酸检测试剂灵敏度不断提升,检测时间不断缩短,检测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检测产品的品种类别不断丰富。

包献华介绍,目前,我国核酸检测试剂的最低检出线已经达到100个拷贝/毫升,根据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对相关上市产品的测评,我国核酸检测试剂总体检出率已经达到95%以上。按照传统的方法,以前一次检测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检测。其中,最快的一款产品30分钟就能出结果。现在能够实现“样品进、结果出”的一体化检测,大大提高了便利性和安全性。

此外,现在既有体积小的便携式产品,也有能够检出包括新冠病毒在内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的联检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同时,除了核酸检测以外,我国还研发推出了一批抗体检测产品,15分钟左右就可以观察检测结果。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检出率。

“总体看,我国的检测试剂研发已经形成了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多种产品系列的技术体系,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与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处在同一水平,有些产品甚至领先,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检测需要。”包献华说。(记者郭泽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