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经常失眠会加速人体衰老 5招助你睡得安稳

发布时间: 2020-08-05 14:09: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失眠困扰着很多人的生活,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天花板属着羊,等到稍稍有点睡意了,天也快亮了,据中国睡眠协会最新的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也就是5个人里就有2个经常失眠的,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我们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所以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对我们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重视,失眠便会加重,影响到血压,出现血压异常升高,还可能有心慌出现,持续的高血压还会伤害心脏和大脑,导致心肌肥厚,增加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长期失眠的5大危害

长期存在失眠这种情况,久而久之某些身体伤害会找上门来,那么长时间失眠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健康隐患呢?

1、导致人体免疫力减退

保证良好的睡眠,人体的免疫功能也会得到显著增强,进而可以有效预防细菌和病毒的入侵。

2、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如果一个人经常性的睡眠不足,就会产生忧虑、焦急的情绪,免疫力也随之降低,因此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例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梗、脑梗等,严重的甚至可以造成猝死。

3、导致人体加速衰老

长期的处于失眠的状态,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生物钟紊乱,进而使人体出现加速衰老的现象。

4、影响大脑的正常思维

充足的睡眠能保证我们人体的大脑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反之,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得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容易缺血、缺氧,加速脑细胞的死亡,进而导致人出现精神恍惚、反应迟钝、无精打采等。严重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导致工作、学习效率下降。

5、导致生活质量降低

一个人如果长期失眠,他的幸福感也会随之降低;加上失眠造成工作、学习及生活效率下降,又进一步损害到我们的美好生活。

睡眠不好怎么调理 5招助睡得安稳

炎热夏季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主要包括入睡困难、半夜醒来之后不容易再入睡、睡觉不踏实或者总是做噩梦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是因为气血两虚以及饮食不洁、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调节呢?

1、避免睡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

晚上使用电子产品会对你的睡眠产生负面影响。这是因为暴露在蓝光下,会阻碍褪黑素的产生,褪黑素是一种促进睡眠的激素。

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甚至电视都能让人们接触到蓝光。以色列海法大学(UniversityofHaifa)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晚上9~11点间使用电子产品,不仅减少褪黑素的产生,而且缩短了睡眠时间,损害睡眠质量。

2、不要在睡觉前喝酒

许多人相信喝酒能帮助他们睡得更好,但酒精实际上会扰乱睡眠。

它主要迫使人们在晚上起床进行更多的“卫生间旅行”——上厕所。睡前饮酒也会增加睡眠紊乱的风险,如梦游、睡眠呼吸暂停、瘫痪和褪黑素生成降低。

3、运动

这是专家为帮助人们改善睡眠时间和质量而提供的最常见的建议之一。白天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在夜间实现深度睡眠,并增加褪黑激素的产生。

研究还显示,经常锻炼的人不太可能有一些睡眠障碍,比如失眠。

4、泡脚按摩

在睡觉前泡下脚,有助于刺激穴位,促进血液循环速度,改善脚部肌肉疲劳。记得把握好水温和时间。在泡完脚之后擦干了可以按揉下脚底,对提高睡眠质量是有利的,也辅助提高免疫力功能,要知道脚可是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

5、中医食疗调理

中医认为:失眠乃至心神不宁造成,治失眠首当宁心安神,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有记载:“血气衰,肌肉不滑,荣卫之道涩,故昼夜不能精,能寐也。”也就是说气血不足、五脏失调引发神经系统紊乱,才造成了失眠。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医就开始用一种神奇水果帮助调和五脏、安神养脑、解压助眠。它就是——苹果。

苹果古称“奈”或“频婆”。早在唐代就有记载,如孙思邈说苹果能“益心气”;孟诜在《食疗本草》称苹果有“和脾”及“治卒食饱气壅不通”等功用。此后元代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论及苹果的“生津止渴”作用。清代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更具体指出苹果有“助肺悦心,生津开胃、醒酒等功效。“益心气”“和脾”“注脾悦心”也都是助眠的意思,人的五脏六腑,无论哪个器官出现虚症都会导致睡眠障碍。

电视剧《大长今》里长今给皇帝端一盘苹果,要他闻苹果的香气而安眠。慈禧太后一年更是要消耗15万个苹果,每晚靠闻着苹果香味入眠,可见苹果的神奇之处。

现代医学也认为常吃苹果能够补中益气,治疗脾虚火盛,特别适合那些因为肠胃、肝胆出现问题而导致失眠多梦的人食用,并且苹果里面含有的清香可以有效镇静催眠。苹果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

有好的睡眠,才有好的状态,好质量的睡眠不仅能帮你补充能量,还能消除疲劳,同时还能保养你的皮肤。当你遭遇失眠时,应该做到有规律的生活,平时注意适当的运动,睡前适当的泡泡脚,吃一颗苹果,听听轻音乐,把心态放平,让自己的大脑处于空灵平和的状态,让自己睡得更好,才能有更好的生活状态,最后祝所有人每天都能睡上一个安稳美好的觉。

现代人改善睡眠的法宝

image.png
ProPectin柏沛乐苹果果胶
(保加利亚制作,原装进口)

采自纯天然,无农残的波兰克拉科夫高质量的苹果生产,由于独特的栽种环境,比一般苹果含果胶浓度高 65%。250公斤的苹果才能生产出1公斤苹果果胶,而每包柏沛乐相当于9个苹果的果胶,经过六道专利技术,提炼出可溶性浓缩果胶纳米粉末,让人体可以完全吸收。柏沛乐不是药,而是一种膳食补充剂,全家都可安心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