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为极低体重儿做开胸手术成功

发布时间: 2020-07-30 15:02: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收治了一例33周早产患儿。患儿出生时体重仅1.32公斤,呼吸困难24天。入院诊断为: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肺炎、先天性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脑病、颅内出血、新生儿脑病、电解质紊乱。因无法脱离呼吸机,遂至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矫正心脏畸形。

第一眼见到患儿,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患儿的小脚丫只有成年人的大拇指大,胳膊还不及成人手掌大,全身紫绀,肌张力差。要给如此低体重的先心患儿做开胸手术,这在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成立以来,还是第一例!

对于这样的极低体重早产儿,一个个艰巨的任务摆在大家面前,怎么才能有足够的操作空间,顺利完成心内缺损的修补;如何保护患儿重要脏器功能,预防体外循环后水肿,为术后顺利复跳脱机提供保证;如何防止患儿术后出血过多,增加输血风险;如何防止加重患儿颅内出血,减轻脑损伤......

为了手术顺利进行,保障手术安全,心外科陶曙光主任带领团队进行了术前讨论,逐个问题进行研讨斟酌,制定应对方案。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患儿如期进入手术室。

输血科血浆血小板随时待命,麻醉科石磊主任进行操作,动静脉顺利置入。心外科陶曙光主任主刀手术,切皮、打开胸骨,孩子只有核桃大小的心脏暴露了出来,体外循环顺利建立。即使有专用放大镜的加持,只有硬币大小的操作空间也还是“显得”拥挤不堪。稍微大力一点的拉扯,都会在心脏表面留下一片密密麻麻的出血点,何况还要避开只有发丝粗细的心脏血管,用0.07mm的缝合线成功关闭心内缺损,这时对外科医生技术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缝合,患儿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关闭成功,缝合右心,稳稳打上最后一个线结,开放,复跳成功!患儿平安返回监护室,术后四天顺利撤离有创呼吸机,术后七天进一步展开后续治疗。

据统计,全国每年完成先心病开胸手术逾7万例,其中体重低于5kg占比23.6%。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进行的开胸手术中,低于1岁患儿占比较高,体重不足5kg患儿比例呈增长趋势,先心病的诊断治疗呈现小年龄、低体重特点。

此次手术的成功,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在极低体重儿手术治疗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