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舒城县棠树乡:聚力健康扶贫拔“贫根”

发布时间: 2020-07-30 14:07: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疾病是乡村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为防止因病致贫,舒城县棠树乡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提高群众健康防病意识,打造“健康棠树”。

落实健康促进工作 提高健康素养

“喂,您好!是棠树村程帮菊吗?我是乡政府计生办的,我们乡近期在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想问一下您对公民健康素养66条、公民卫生应急素养12条是否有所了解?”同样,很多远在江浙沪打工的乡民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以健康素养66条、公民卫生应急素养12条目为主要内容强化健康促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早日脱贫目标。乡计生部门对各村计生专干进行健康促进及健康扶贫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计生专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并通过入组召开宣讲会、入户走访、电话寻访等方式与群众进行交流,解释健康促进工作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和健康第一的理念,保证健康促进与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的准确高效性。

开展健康扶贫义诊  真情服务群众

义诊

近日,棠树乡卫生院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老年人免费体检。此次义诊活动采取集中义诊和送医上门的方式开展,让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坐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义诊项目包括为患者测量血压、血糖,检测风湿关节等,并免费发放了降糖、降压等药物。云雾村的贫困户张先仓因妻子常年患有慢性疾病,每年医药费用开销较大,棠树乡医疗服务队开展送医上门活动,“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是真的好呀,健康义诊服务减轻了我们的医疗费用开支,让我们这些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张先仓感慨道。此次义诊共计看诊70余户贫困户,活动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医需求,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还进一步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

多措并举宣传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棠树乡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栏、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宣传栏和大屏幕,发布、张贴和滚动播放健康扶贫有关政策,并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让乡贫困户熟悉了解“351”和“180”政策。

同时,各村通过悬挂条幅、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墩塘村贫困户吴成文,本来一家五口人在乡下生活的幸福安逸,但2013年因儿子吴开运不幸患上严重肾衰竭,属于尿毒症,每月都需要透析来维持生命,家里的存款全部用来治病,生活越来越拮据,因病致贫,2014年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通过享受“351”和“180”政策,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吴成文在村部开心的和扶贫专干说:“我现在带我儿子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每年报销以后,总费用花不了一万,给我们家减轻了极大的经济负担,真的是太好了,现在也稳定脱贫了,真的太感谢政府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了!”(高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