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泰兴湖头食品公司紫薯面检出禁用防腐剂 连云港苔知趣食品公司海苔脆片微生物超标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47:3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7月24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9期)。

其中,南通市海门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泰兴市湖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薯面,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420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无锡市宜兴市宜城街道畲锋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常州乐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谷粒酥(原味)(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8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徐州五轩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徐州爱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八宝粽,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7×10⁴CFU/g,1.9×10³CFU/g,1.6×10³CFU/g, 3.9×10⁴CFU/g,1.6×10⁴CFU/g,标准值为n=5,c=1,m=10000CFU/g,M=100000CFU/g。

连云港苔知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投缘牌海苔夹心脆片(炒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9.5×10⁵CFU/g;7.9×10⁵CFU/g;2.5×10⁵CFU/g;2.8×10⁵CFU/g;7.1×10⁵CFU/g,标准值为n=5,c=2,m=3×10⁴CFU/g,M=10⁵CFU/g。

连云港市连云区东园社区金玉梅海干货店销售的标称连云港明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海苔(巧克力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6×10⁴CFU/g;1.6×10⁵CFU/g;4.0×10⁵CFU/g;4.0×10⁵CFU/g;2.5×10⁵CFU/g,标准值为n=5,c=2,m=3×10⁴CFU/g,M=10⁵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