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焦虑症,不容忽视的心理疾病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49:0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焦虑症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主要表现为与处境不相称的、没有明确对象、没有具体内容的紧张不安和恐惧惊慌,同时伴有显著的植物神经症状、肌肉竞争紧张和运动不安,濒死感、窒息感或失控感。焦虑症大致可分为广泛性焦虑症(慢性焦虑症)和发作性惊恐状态(急性焦虑症),其焦虑并非由实际威胁所引起,因此,其紧张惊恐程度与现实情况是不相称的。

首先,我们谈一下焦虑症的三大症状:

1、病理性焦虑情绪。持续性或发作性出现莫名其妙的恐惧、害怕、紧张和不安,有一种期待性的危险感,感到某种灾难降临,甚至有死亡的感受(“濒死感”),患者担心自己会失去控制、突然昏倒或“发疯”。有时情绪激动,失去平衡,无故发怒,与家人争吵,对什么事情都看不惯、不满意。患者存在认识障碍,对周围环境不能清晰地感知,思维简单而模糊,整天专注于自己的健康状态,担心疾病再度发作。

2、躯体不适症状。常为早期症状,在疾病进展期通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如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数加快、全身疲乏感等。患者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简单的日常家务和工作也变得困难不堪、无法胜任。此外,焦虑症患者还常伴有失眠、早醒、梦魇等睡眠障碍以及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绝大多数焦虑症患者还会有手抖、手指震颤或麻木感、阵发性潮红或冷感、月经不调、性欲减退、尿意频急、头昏、眩晕、晕厥等症状。

3、精神运动性不安。简称精神性不安,焦虑症患者常常会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搓手顿足、踱来走去、小动作增多、注意力无法集中。此外,70%的患者同时伴有忧郁症状,对生活缺乏信心和乐趣,表情愁苦、不愿与人交谈、不愿谈自己的病,活动少、反应缓慢等。

这里,重点跟大家谈谈焦虑症的躯体症状:

焦虑症的躯体表现在临床中很多见,主要表现为肌肉张力增加,导致局部疼痛、强直或震颤,多汗、心悸、胸部紧缩感和不适、呼吸短促、口干、吞咽困难、腹泻、尿频、性欲减退、眩晕、麻木、昏厥等。焦虑症是各个专业的医生都会遇到的问题,如:呼吸科的大夫会遇到呼吸困难而查不出任何问题的患者,给予一些安慰性的药品,患者症状就可以马上缓解。心内科的大夫对于这方面的认识可能更为丰富,许多冠心病患者会有与病变程度不相符的主诉,或者来就诊的患者做完相关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却有着典型心绞痛、心梗的主诉,详细询问患者的家庭背景,发现很多患者的亲属患有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而消化科医生会遇到主诉有腹泻、腹痛症状的患者,经过各种检查却发现根本不存在相关器质性疾病,最后给予胃肠功能紊乱的诊断。此外,无器质性的尿频、尿急在泌尿科的主诉中也极为常见。所以说,我们要对焦虑障碍的躯体症状有所了解,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精神科进行对症治疗。

那么,对于焦虑症,有哪些防治措施呢?

对焦虑症患者的治疗,首先是心理治疗,以同情的心情去关心、体贴患者,协助其了解疾病的性质,对病因有正确的认识,同时配以适量的抗焦虑药物进行自我调节。

1、应充分认识到焦虑症不是器质性疾病,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威胁,患者不应有任何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

2、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应坚信自己所担心的事情是根本不存在的。而且经过治疗,此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3、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学会调节情绪和自我控制,如心理松弛、转移注意力、排除杂念,以达到顺其自然,泰然处之的境界。

4、学会正确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方法,增强心理防御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使心情豁达开朗。

5、争取家人、同事或单位的关照和支持,尽可能地解决好引起焦虑的具体问题。

6、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适当应用抗焦虑药物。

7、患者还可以进行生物反馈治疗,也有不错的疗效。

最后,专家表示,患了焦虑症并不可怕,患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但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科学正确的治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