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成功救治1例高难度卒中患者

发布时间: 2020-07-24 15:53: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7月16日凌晨两点,当绝大多数人都在酣睡中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在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值班室响起。电话那端,是急诊陆思雨医生紧急的声音“请立刻到急诊抢救室会诊,有绿色通道卒中患者,神志不清,双侧巴氏征阳性。”

听到这几句话,值班医生刘春艳惊得立即从床上弹起,一路小跑冲到急诊室,赶至患者床前。当时,床边围着几个焦急的家属,刘春艳立刻询问病情,但患者家属紧张的表达,让刘医生最初有点抓不住头绪。因为他们一直在说一个词“卡瓣”,而对刘春艳医生追问的神经科起病时间和症状述说不清。在经历了最初的几秒混沌状态后,刘春艳医生告诉他们慢慢来,通过患者女儿的描述,病情的条理逐渐清晰起来。

原来,该患者患风心病多年,2年前做了二尖瓣置换手术,2天前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孩子把妈妈从河南老家接来北京看病。阜外医院超声检查发现,患者置换的二尖瓣发生了卡瓣:一个瓣膜不活动了,另外一个活动也明显受限,这相当于发动机核心部位出现严重故障,患者出现的症状是心衰和呼吸功能障碍导致的,需要进行瓣膜修复手术。

但就在患者家属紧张筹备资金进行手术准备时,7月16日凌晨,患者突然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刘春艳医生急会诊给患者查体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当时,患者四肢不动,双眼向右侧凝视,NIHSS评分27分,心率飙升到160-170次/分,收缩压170mmHg,双肺满布湿罗音,呼吸40次/分左右,脑血管和心肺均十分危重,情况万分紧急!刘春艳医生凭着专业经验迅速判断,患者可能是心脏内的栓子脱落掉进大脑了,最有可能栓在了基底动脉。神经科医生都深知这种卒中的凶险性,这将会直接引起生命中枢的梗死,患者往往病情进展迅速,在短时间内可能导致死亡或者成为植物人状态。

患者病情刻不容缓,刘春艳立刻和二线史哲主任医师联系。由于患者一直在使用华法林抗凝,凝血检查结果提示不能静脉溶栓,唯一可采纳的方法是动脉介入取栓治疗。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紧急电话在凌晨再次响起。会诊医生紧急联系导管室副主任姚志敏和神内李剑副主任医师,医疗团队迅速组建起来。

患者手术中

在姚志敏、李剑医生和患者家属交待手术事宜同时,急诊医生已经迅速为患者完善了血液检查、心电图、留置胃管、尿管、建立静脉通道等术前准备,影像科技师葛越娴熟快速为患者完成头颈部CTA检查及影像处理,CTA清晰地看到基底动脉闭塞远端未显影,一切准备就绪!

就在这时,患者病情进一步进展,出现了躁动,取栓术需要在全麻下完成,需请求麻醉紧急支援!在请示总值班后,医疗团队迅速连线麻醉科方七五副主任,他知情后二话不说,立即联系麻醉师到位。最终,在术者姚志敏、李剑医生,刘丽英麻醉师及护理人员共同配合下,这台高难度的基底动脉尖血栓取出术顺利完成了!医护人员们悬着的心稍稍放松了一点。

患者术前基底动脉远端闭塞不显影

患者术后基底动脉远端重新显影血流通畅

术后,患者处于麻醉状态,需要呼吸机维持呼吸,同时积极治疗心脏疾患。在请重症医学科李灯凯副主任会诊后,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ICU),积极进行纠正心衰、肺动脉高压、脑血管病等治疗。

7月17日晨,李灯凯副主任打电话告诉神经内科说:“患者基本恢复,可以转回神经内科了。”经了解,患者基本恢复,已能自主呼吸,自由交谈、自由活动了!放下电话,神内医生和姚志敏副主任同去ICU,看到了笑容满面的患者。姚志敏问患者感觉怎么样,她清晰地说“好得很,忒好了!”甚至还张罗着,想要站起来给姚志敏看自己的恢复情况。

从患者基底动脉取出来的新鲜血栓

在急诊入院不到2天,该患者就从神经内科康复出院了。出院前,患者和家属感激地说:“真是幸运啊,遇到了航空总医院的好医生们!”出院后,患者家属还特地给医院送来了锦旗。

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

在每周定期举办的溶栓病例总结会议上,医务处副处长李祖题和神经内科主任邢岩均指出,在这场生命接力中,凭着过硬的本领,绿色通道的每一棒都高效稳准地传递下去,在2天内,将患者从危重状态拉回到正常状态,是一次成功的救治,这个成功得益于每次精细的指南梳理讨论、每次PDCA的经验总结。”

独木难成林,据介绍,对于这样的高难度卒中患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延误和疏漏,都可能减损患者救治的效果。该患者能够顺利康复出院,得益于航空总医院多学科卒中医疗团队的高效无缝配合。正如主管卒中的医疗副院长沈吉云所强调的,优秀的卒中团队,需要各学科团队精诚合作,并在实践中打磨,才能不断提高卒中整体救治能力。

据了解,2018年12月,航空总医院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医院在强化卒中中心建设的同时,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提高诊疗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安全,更好服务患者。与此同时,医院还拥有较完备的脑卒中防控体系,使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医院卒中中心不仅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还大大改善了预后。历经一年多发展,医院卒中中心已在广大患者中拥有良好口碑。(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