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央投资456亿支持公卫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7-09 11:12:1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据了解,本次投资计划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向疫情严重地区、急需紧缺领域倾斜。通过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升级改造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水平,做好应急储备等多方面建设,切实发挥卫生健康领域相关规划的作用,全面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投资计划突出“一钱多用”,在满足防疫需求的同时,着力补齐县城城镇化建设短板,推动大城市大医院“瘦身健体”,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收官。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相关投资计划下达情况通知地方。下一步,将指导地方统筹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渠道,调整自身财政支出和投资结构,确保疫情防控设施建设资金足额到位,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留白、不缺位,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同时,还将指导地方进一步理顺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和医防协同,以及人才培养使用等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向更高水平发展。(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