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是一名医者,我选择为生命而战!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晓源

发布时间: 2020-06-29 10:04: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与死神‘狭路相逢’之时,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守住救死扶伤的初心,担起治病救人的使命,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挑战未知,才能争取到生的希望!”

这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晓源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她从事医疗工作已经有25个年头,此前,她是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长期与死神博弈,带领150多人的团队一次次完成了各种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我们把这些患者救治过来的时候,感动的其实不仅仅是家属患者,我们也会被自己感动。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她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ICU工作的日子没有白天与黑夜,时刻都在经历由死向生的故事,只要病人有需求,副院长王晓源和她的团队就会第一时间出现。时间倒退至2017年2月28日,柳州首例确诊重症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被转运至ICU,消瘦的年轻女子、昏迷、近40度的体温、皮肤出现明显的花斑、呼吸机支持下仍然明显的呼吸窘迫、心电监护持续刺耳的报警声在提示患者循环、呼吸都守不住,如果没有立即有效的治疗措施稳住生命体征,这个患者会让医生出手救治的机会都没有!

“液体快速滴注、亚低温降温、镇痛镇静肌松打断呼吸、调高呼吸机参数……”一连串指令发出,护士们快速准确响应执行,大家多年合作,默契早已形成,在每一次抢救时都紧张而有序。1个小时过去了,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慢慢回到了可接受的范围,大家不约而同的交换了肯定的眼神:这第一仗,他们暂时赢了,为患者抢到了生存的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治疗组医护人员彻夜不眠轮流守护着这位年轻的妈妈。可是,H7N9病毒对机体的杀伤力实在不容小觑,患者病情发展还是进入了多器官功能衰竭的阶段,王晓源和家属沟通了病情之后,家属甚至强忍悲痛准备好了寿衣,同村的乡里乡亲也焦急赶到,怕送不了这位年轻妈妈最后一程。患者的妈妈扯着她的手哭着说:“医生,你救救我女儿,她两个孩子还在家里等着她回去,小的孩子才四个月大呀!”这个时候,任何安慰的语言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只有不离不弃的坚守、严密细致的观察、精准无误的救治才能回报患者以及家属的信任。在她们全力守护下,患者各项指标开始有了好转的迹象,就在大家脸上开始出现笑容的时候,病情再度急转直下,监护仪响起了急促的警报,血压、血氧明显下降,心率飙升到每分钟180多次。王晓源立刻进行快速排查:“患者肺部病灶破裂,发生了气胸!”眼看着各项生命体征在眼皮子底下陆续“失守”,患者的心脏下一秒就可能停跳,等待胸片来印证诊断已经来不及了,她与赶来的吕光宇副主任一个简单的眼神交汇,大家一致决定:不等影像结果,马上穿刺,不能耽误一分一秒!她果断拿起注射器针头,对着患者的胸壁刺了进去,只听“嗤”的一声响,这个反应证明他们的判断对了!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又立即为患者实施胸腔闭式引流减压排气,心胸外科团队也迅速赶到,开展了胸腔镜探查及肺部脓肿病灶切除手术!在大家丰富的临床经验、准确判断及果断担当下,又一次把病人稳稳地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2005年,她带领团队填补了医院器官移植术后监护的空白。2011年在抢救失事飞机飞行员时,她作为柳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小组成员亲自负责伤员的术后监护工作。事后部队对医院的抢救工作给予高度的赞扬及肯定。2011年11月她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成功救治因火灾而造成全身30%重度烧伤的患儿,得到社会及医院的高度赞扬。2014年2月她成功救治柳州首例重症H5N1禽流感患者。2017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广西医院H7N9重症病毒性肺炎救治“零死亡率”的奇迹。2018年应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例8岁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及一例2岁9个月气道异物致心脏骤停患儿,为广西区内应用ECMO救治的最小年龄患者。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她作为柳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亲自参与救治,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对患者进行抗感染、抗病毒等治疗。为柳州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守住最后一道关。

谈到这些年经历的种种,王晓源笑了:“我觉得与疾病作斗争,为每一位患者争取到幸福与安康,这是我们的初心。”始终以病人为中心的她,也得到了医院乃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2011年因成功抢救空军飞行员荣获柳州市政府“三等功”;2012年获广西医师协会授予的“广西优秀医师”称号;2016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五一巾帼标兵”;2017年获原市卫计委授予“救治H7N9先进个人”表彰;2018年获“柳州好医生”称号;2019年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这种种荣誉背后,凝结的是诸多汗水与心血。

“25年以来,做到今天,我对的起我的患者,但是我真的对不起家里的妈妈,也对不起我的孩子。”她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是家里人也非常理解。自己既是医者,又是党员,医者要治病救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这两个心都是一致的,如果没有敬畏生命之心,是没有办法做好一名真正的医者。

此次被评选为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是对王晓源副院长过去阶段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但她却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它将鞭策着我今后以更高的标准去完成各项工作!”她说,如今走上了新的岗位,虽然远离了临床工作,但是可以充分利用管理团队、打造学科的经验,去帮助医院更加多的学科共同进步,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我是一名医者,我选择为生命而战!”(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