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想成为一名像吴孟超老前辈一样的好医生”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黎荣山

发布时间: 2020-06-28 15:23: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作为一名医生我很有成就感,我想像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老前辈那样,90多岁还活跃在临床一线,为患者解除痛苦,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黎荣山,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2008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名努力上进的好医生。

阴差阳错,让他踏上学医的道路

“小时候一直想做一名科学家,所以当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就选择了理工专业。”黎荣山说,但他却阴差阳错被调剂到医学院,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误会”,让他踏上了学医的道路,并找到了未来几十年一直深爱的医学行业。黎荣山表示,当时他对医生这个行业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做一行、爱一行,他一直努力学习。现在,他特别庆幸成为了一名医生,能够直接解除患者的痛苦,维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黎荣山了解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更需要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往往有时候患者需要的不一定是某些治疗手段,如果能够对患者进行深层次人文关怀,跟他平等的沟通和交流,有时候一句温暖的话能够胜过很多药物,或者说技术手段带来的效果。”

两件小事,让他仁心相伴行医路

黎荣山刚刚成为一名医生,第一次开始独立值班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件让他一直难以忘怀的事情。那天晚上,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20多岁女患者突发心脏骤停,黎荣山感觉有些手忙脚乱,但还是迅速进行了抢救。因为情况紧急,他甚至顾不上去找一块纱布,就直接为患者做起了人工呼吸,同时进行心肺复苏。尽管经过了全力抢救,但仍然没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时隔这么多年,黎荣山始终难以忘记,当时在做人工呼吸的时候,患者嘴唇那种冰冷的感觉。黎荣山内心感到非常自责,他不停地问自己,如果当时自己对急救技能更加熟悉的话,是不是可以让患者的生命再延长一点呢?于是,黎荣山暗暗下定决心,要认真学习各个方面的技能,一定要做到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另一件事,让黎荣山明白到,真心地对待每一个患者,能够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那是一个平常的下午,黎荣山的一位好朋友来找他看病,在排队的过程中,他的朋友发现,此时的黎荣山正在给一位穿着很邋遢的农村老大爷看病。黎荣山很仔细为老大爷问诊、检查,并始终和颜悦色。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黎荣山的朋友突然说到这件事,他对黎荣山对待家境贫寒的患者耐心细致的态度表示非常敬佩和感动。自己的认真工作,赢得了朋友及社会的好评,让黎荣山很开心,这也促使他在今后与病人交流的时候,始终坚持体贴和换位思考。黎荣山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患者,都应该平等对待,患者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培养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

黎荣山作为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学科带头人,一直努力提升团队能力,培养人才队伍。黎荣山每年都会认真地对学科的发展做出规划,给予指导性的安排,并督促团队全力推进,带领团队把学科发展起来。同时,黎荣山作为柳州市心血管内科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也经常在广西自治区及以上规模的大型学术会议上发出柳州声音。

近年来,黎荣山一直在努力推行“柳州市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暨胸痛中心建设”,以“科技惠民、科技利民和科技便民”为总体目标,用三年多时间,构建柳州市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升柳州市急性胸痛的救治能力,规范医务人员对急性胸痛的诊疗行为并在市民中普及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最大限度地缩短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目前,该体系的建设卓有成效,柳州市所有县级以上的医院均建立了规范的胸痛中心,能够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有效救治。

黎荣山介绍说,现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是,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发展,心血管系统的治疗手段成为了各大系统疾病里面进展最快、手段最多的。过去,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只能通过吃药来治疗,但是现在可以通过介入的手段来治疗更多的疾病,有更多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帮助更多的患者,黎荣山感觉很骄傲、很自豪。(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