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腰部锻炼需量力而行 男子学做网红“扭腰操”伤了腰

发布时间: 2020-06-23 10:56:2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年男子为了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学做抖音上很火的一个“扶墙扭腰操”,没想做了2个小时后腰疼得直不起来,在医院诊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腰肌劳损。专家提醒,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病的市民运动时要注意幅度和强度,量力而行,否则很可能健腰不成反伤腰。

汉口45岁的孙先生(化姓)由于常年坐办公室,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天前,孙先生在手机上看到一个很火的“扶墙扭腰操”,感觉可以锻炼腰部,便跟着视频认认真真学做了2个小时。不料做完后他就感到腰部疼痛,起不来床了。家人随即送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在疼痛科,他被诊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腰肌劳损。经腰部肌肉松解、镇痛、局部理疗等针对性治疗后,疼痛有了明显好转。

疼痛科主任蔡毅介绍,不仅是这种“扭腰操”会伤腰,现在很多小区里有一种站在圆盘上,抓住把手,左右摇动,来锻炼腰部的“健腰器”,中老年人在这上面锻炼,如果幅度过大,也有可能造成腰肌劳损、韧带扭伤、腰椎间盘损伤甚至骨折。蔡主任提醒,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病的市民运动时要注意幅度和强度,量力而行,否则很可能健腰不成反伤腰。

在腰部扭伤急性期,24小时内可以用冷水冲洗或冰块冷敷受伤部位进行止血,千万不能进行大幅度揉捏按摩,也不适合贴活血的膏药,不恰当的揉按,容易造成骨折移位、局部受伤神经红肿更厉害,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祁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