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运动是一把变美的钥匙

发布时间: 2020-06-11 14:46: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生因运动的添色而愈加精彩。运动犹如一把钥匙,开启了人们生活变美变好之路。

身穿黑色运动服,右手上下一挥,一块砖两半了。近日,一段课堂上徒手劈砖的视频让一位身形健壮的物理老师火了。砖头微微上翘,手落时用砖撞桌子,就能将砖撞断,这位来自云南的物理老师张辉说,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网友惊呼,太有才了!

灵感从何处来?张辉说,是跑步跑出来的。早上6点起床,每天锻炼一小时,自从2012年生过一场病后,张辉就开始跑步。执着于“什么时候才能跑完”很容易疲惫,于是他把思绪从运动中抽离,边跑步边思考“怎样才能吸引孩子对物理的兴趣”。这样一来,跑得更轻松,思维也活跃了,教学点子一个一个地“蹦”出来。

体育运动不仅帮张辉打开了教学思路,还让他告别了超重,身体日益强壮。他的生活也在改变——从被教学任务压得喘不过气,到在课堂上徒手劈砖时大呼“知识就是力量”逗笑学生。精彩的课堂,有趣的生活,运动见证陪伴着张辉的蜕变与成长。

说到“运动陪伴成长”,仿佛是孩子的专属品。其实不然,运动的陪伴并不只属于某一个年龄段。那对跳鬼步舞的农民夫妻范得多和彭小英,通过运动获得最简单、最本真的快乐。范得多曾遭遇车祸,留下了心理后遗症,医生给开出的药方是“多运动”。对于这个熟悉的“药方”,我们有时会置若罔闻。而这对农民夫妻在风儿轻拂的田间,如孩子般旁若无人地起舞,不仅跳走了疾病与困顿,还让平凡的日子精彩起来。

从徒手劈砖的物理老师到跳鬼步舞的农民夫妻,再到勇敢追梦的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运动让普通人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一段段故事背后,我们窥探到平凡的人生因运动的添色而愈加精彩。平凡却精彩,运动犹如一把钥匙,开启了他们变美变好之路。人们之所以被感动,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努力时散发的魅力、传递的快乐,激发了大家内心对变美变好的向往。

一个个暖心故事,让人向往和艳羡。手握运动这把使人变美的“钥匙”,我们何不自己实践实践?(史哲)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1日 15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