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顺利取下孩子的“犄角”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30: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岁男孩在楼下玩耍,随手捡起了一根焊条扔向天空,却成了他催命的死神,孩子生命危急,凌晨实施开颅手术。河北省儿童医院专家一夜守护换来贺贺生命无忧。

5月20日晚8点,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内,11岁男孩贺贺(化名)在自家楼下玩耍,随手耍着一根从地上捡起长约40cm的焊条,孩子拿着左抡抡、右抡抡,完全没察觉到危险的来临,贺贺随后将焊条往上扔去,悲剧发生了,落下的焊条斜着扎进了贺贺的脑袋上,他瞬间变成了顶着一只“犄角”的孩子。

孩子家长发现贺贺情况后,立刻向周围人群求救,在众人的帮助下赶到当地医院,做了头颅CT,提示颅内焊条有近2厘米深,戳破了硬膜,已有较明显的渗血。当地医院建议紧急送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赶到河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武医生接诊后,迅速做出决定,紧急联系119,赶来的消防人员决定使用加压钳将焊条截短保护伤口,焊条截短后,神经外科武医生紧急联系复查头颅CT,结果显示颅内出血增多了。需要紧急实施开颅手术。神经外科主任杨志国获知此情况后,迅速赶到医院为患儿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专家团队分析,盲目取出颅内的焊条有可能导致活动性大出血,为此,特别为贺贺设计了一个新手术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转眼间已是凌晨2点,手术准备开始,家长在焦虑和痛苦中将贺贺送进了手术室中,早已准备就绪的神经外科和手麻科开始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手术。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等待的时间显得那么漫长,3个小时后手术室的门开了,从里面走出的手术医生通知家属,手术非常顺利,焊条取出来了。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5点,医生们经过一夜的辛苦手术,顺利的将贺贺从死神的手里救回。但留给他们的休息时间已经不多了,短暂的休整过后,第二天清晨的交班就开始了,这些经过一夜辛苦手术的医生们,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为患者诊断病情,排忧解难。

而那取出来的焊条血迹斑斑,无情地摆在了手术室内的角落中。它是孩子安全的隐患,也警示着这个意外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的痛苦。但为了解除这些痛苦,神经外科的医生们不管要付出多大的艰辛,克服多大的困难,也要不计代价的去拯救每一个生命,因为他们是生命和健康的守护者。(程征海 王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