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政协常委王辰:加强医学教育 注重医防结合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38: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国政协委员王辰

5月21日下午14:20,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介绍,前线的医护人员能够非常真切地体会到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力的力量,为这次能够取得抗疫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这次抗疫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王辰表示,经过这次疫情,我们要痛定思痛,更好地完备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必须有一个真正的吸引优秀人才的机制来从医,而且要有个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另外,在这些人未来的职业中,能够发挥好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医学研究。21世纪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世纪,在医学的研究上,我国一定要从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个更深刻的考虑,要有非常重大的现实行动。应当是构建一个国家级的、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另外,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对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注重医防结合。“医”和“防”两条线,过去是我们在专业体制上的一个特点,在今后,我们特别要注意,要促进医防的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它的作用。(记者宋柏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