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情系患者 敬爱生命
——记航空总医院急诊护士范洋洋

发布时间: 2020-05-21 16:18: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范洋洋护士工作中

在航空总医院急诊科,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护士,她叫范洋洋。她情系患者,敬爱生命,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用扎实的医术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医疗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为患者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

2019年6月上旬,北京的气温节节攀高。虽然是凌晨四点,但航空总医院急诊科仍不觉冷清。护士范洋洋刚刚把一位患者送进急诊室,一位五十来岁的男性患者就前来就诊。

该患者被咽痛折磨,脸色特别不好。范洋洋上前仔细询问了患者情况,根据她的专业经验,她断定该名患者并不是单纯的咽痛。

“我建议您先做个心电图,等结果出来,再决定去哪个科室。”范洋洋和气地说,但患者并没有听取她的建议,坚持自己只是嗓子不舒服,去耳鼻喉科就诊就行。面对患者的固执和不理解,范洋洋耐心地给患者解释,把深奥的医学知识用大白话说给患者听,最终成功说服了患者。

果然,患者心电图的结果印证了范洋洋的判断,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这是范洋洋作为急诊科护士首要的职业素养,确诊之后她立刻为患者协调开通了绿色通道,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救治。

“很多病症都分为显性和隐性,头疼可能不是单纯的头疼,咽痛也可能不是单纯的咽痛。”范洋洋介绍,从实习到进入工作岗位,不长不短的五年时间让她的专业知识不断地提高和进步。急诊科是医院的重要窗口,疾病种类错综复杂,这更考验个人的能力。“仔细观察和询问患者情况,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综合判断患者的病症,尽量不让患者花冤枉钱跑冤枉路。”

范洋洋护士细致为患者服务

正是这种情系患者敬爱生命的工作理念,让范洋洋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得格外优异。她坚持耐心倾听患者的每一句话语,细心了解患者的每一个不适,在各种扑朔迷离的病情中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因此,范洋洋多次荣获航空总医院“服务之星”、“十佳青年”等荣誉,并于2020年5月,荣获“航空工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成为医院青年人的表率。

前不久,急诊科来了一位十七岁女性患者。患者正处在青春叛逆期,在和家人多次争吵后一气之下自行服用过量的抗抑郁药物。患者家属心急如焚,但患者本人却仍在赌气中,局面一度僵持不下。

“该患者过度服用药物已经一个小时,如果不及时洗胃,可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这么僵持下去也不是办法,范洋洋像邻家大姐姐一样和患者交谈起来,温和地给她讲清楚不及时洗胃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地说服患者接受治疗。

这就是范洋洋的工作日常,睡梦中被科室的电话叫醒加班加点也是常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各大医院急诊压力骤增。医院急诊患者全部为急、难、重症患者,急诊抢救床常常满床,留观病房经常一床难求。急诊科医务人员在工作难度大、负荷高的同时,还面临难以预测的感染风险。关键时刻,范洋洋无惧风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她主动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医院,进入急诊值班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接诊抢救工作中,并主动报名参加医院新冠疫情应急救治梯队。范洋洋与急诊科同事们一道,筛查发现2例确诊病例,为医院疫情防控筑牢了安全防线。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急诊科操作模范,范洋洋还担任科室及院级操作教员,每年承担实习生的操作培训工作。作为内科团支部委员,她积极参与衣+意爱心衣物捐赠、医耗联动改革门诊导诊志愿者等活动,努力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岗位虽然平凡,但也能发出自己的光芒,努力照亮身边患者的世界。”范洋洋这样说。(田丽娜 田琨 摄影 张建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