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冯毅代表:军地携手助力革命老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06:2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湖南省军区反哺革命老区,主动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军地协调优势,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就如何发挥军地协调优势,助力革命老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湖南贫困县主要集中在罗霄山区和武陵山区,这两地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区。32年来,我们始终竭尽全力帮助建设革命先辈的家乡。”冯毅说,省军区系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具有聚合军地力量资源抓扶贫的优势。

从1988年起,湖南省军区派出24批扶贫工作队,在贺龙元帅故乡桑植县常态化驻村扶贫,帮助当地开山修路、跨水建桥、架线改电、引水进村、扶持产业、建强组织,辐射带动6.4万人脱贫,在全军树立了扶贫的“桑植样板”。此外,他们每年组织开展支教助教活动,对帮扶村进行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劳动技能、促进增产增收。

“扶贫需扶长远,长远需靠产业。”冯毅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军区按照“一地一计、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脱贫思路精准施策,在桑植打造鹌鹑养殖基地、粽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等重点扶贫产业,引领带动16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同时,他们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为帮扶的贫困村建成百余项拥有稳定收入的项目。

冯毅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军区注重发挥后备力量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人武部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建共创,帮助建强基层党支部;组织500余名团以上干部“一对一”或“多对一”捐资助学,帮助寒门学子就学圆梦;动员组织省军区和驻湘部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等,助创美丽家园;牵头组织19个团以上驻湘部队分别与贫困地区结对,搭建帮扶平台、落实扶贫资金,开展医疗结对帮带和义诊活动等。

“目前,湖南省军区各级帮扶的98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冯毅说,下一步,将按照“回头看、送一程”的思路,对省军区系统帮扶的脱贫户全面回头看,着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记者贾启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