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蓝志锋:为每一台手术护好航

发布时间: 2020-05-21 10:48: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这是更衣室,里面是手术间,员工通道后面是生活区。”柳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蓝志锋在工作的15年来,与柳州市人民医院一起成长。这个手术室里的“战士”,俨然已经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

“我就是喜欢手术室”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蓝志锋值二线班,如果科室的手术室有需要,他必须在15分钟内赶到医院。

谈及15年前从广西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时执着地想进手术室工作,蓝志锋爽朗地说:“我就是喜欢手术室。”

手术间有大有小,它们对蓝志锋的吸引力却是一样的。读大学时参加实习,他就喜欢上手术室繁忙、紧张的氛围。在这个空间里,医护人员拼尽全力,用他们的医术和技能帮助患者。正是这样的使命感,让蓝志锋在手术室坚持了15年。

为每一台手术护好航

“五一”放假前,蓝志锋和科室的同事格外繁忙。

有一天,该院的中心手术室做了140多台择期手术。那天,蓝志锋从早上7时许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对于手术室的繁忙,他早已习惯。多年来,他始终保持“战士”的心态,随时准备进手术室。

据蓝志锋介绍,全弓置换手术是一项高难度的心脏外科手术,病人全身被“速冻”至20摄氏度下,医生以最快的速度打开病人的胸腔,快速切掉破损的心脏上端人体最大的血管,植进高分子涤纶材料做的人工血管,然后恢复患者心跳。

身为该院手术室心胸外科手术专科组组长,每次配合医生进行全弓置换手术,蓝志锋都极度专注。他会在手术前准备合适的器械和物品,熟悉手术解剖、手术过程和医生的手术习惯,提供个性化的配合。

在每天都和死神“抢人”的地方工作,蓝志锋对生死自有一番感悟:“生命无价,我们必须心怀敬畏,善待每一个患者。”

将心比心真情付出

“阿姨,你吃早餐、喝水了吗?”“阿伯,请等一下,我帮你拿床被子。”蓝志锋非常了解病人做手术前的心情。在完成核对、检查等各项术前准备工作的过程中,他总是想办法通过自己的言行给病人鼓励与温暖。

他说:“这些工作需要技巧,更需要真情付出。感受到你的关心后,病人也会做出回应。”一位在等候区等待做手术的阿姨就曾温暖地回应蓝志锋:“我很少看到男护士,你做得蛮好的,谢谢你。”

在手术间,蓝志锋的工作是做配合。他从不轻视自己的工作,医院的医生也很重视护士的作用,对他们非常尊重。蓝志锋就经常获得医生的鼓励:“下手术台后,医生有时会当面表扬我在那场手术中的表现,这些鼓励是我前行的动力。我会积极总结经验,争取在下一台手术中做得更好。”

蓝志锋曾到北京安贞医院进修心脏手术的配合,这次进修让他的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质的提高。回柳州后,他开始负责科室心脏手术配合的专科培训。

从简单的先心手术到复杂的先心手术、心瓣膜手术、大血管手术,再到最新的封堵术、胸腔镜心脏手术、杂交手术等,蓝志锋由浅到深地进行带教。由于工作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和带教老师。

有一次,阜外医院的“大咖”常谦教授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进行一台介入治疗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常教授对蓝志锋的工作表示肯定。

蓝志锋和他的同事一道为每一台手术护好航当成自己的目标,每天都是践行着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就是一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