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技术男”展现出特别的爱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唐天泽

发布时间: 2020-05-20 14:26: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机子不动了,是不是死机了,怎么办?”

“机子出现的报警声音好像跟平常不一样,怎么回事?”

在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每当护士们遇到仪器操作出现异常时,大家会首先想到叫护理组长唐天泽来看一看,他可是科室里大家公认的“技术男”,好像没有他不懂的问题。

“其实,现在的仪器故障率是比较低的,但由于很多仪器科技含量比较高,如果掌握不到位,使用的人就以为出故障了。”唐天泽谦虚地说,他只不过是对仪器设备比较敏感,从而比别人多掌握一点而已。

作为一名男护士,今年37岁的唐天泽,13年前从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到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成为一名护士,从此开始了白衣天使的职业生涯。两年后响应医院号召,主动申请调入重症医学科,带着那份年轻人与生俱来的激情和憧憬,继续实现着他职业梦想。

重症医学科危重病人多,护理工作量大,但他毫无怨言,保质保量的完成每位病人的护理。作为男护士,他有着女护士的细心,也有着男护士的胆识和担当,主动承担重症监护病房中最重、最脏、最累、最复杂的工作,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保证了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在护理工作中,重症医学科病人的特点往往是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抢救,并使用多种生命支持技术,因此用到的仪器设备也特别多,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机、心电图机、血液净化机等,作为床边监护的护士,这些设备的准确熟练操作,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全及治疗效果,使用过程中需要护士密切监护,对任何异常情况做出快速的反应、准确判断和及时处理,以保证病人的安全和治疗效果。因此,在调入重症10年的工作中,唐天泽始终对病区里的仪器设备保持浓厚兴趣,抓住每个机会,向老同事们学习,向同行学习,刻苦钻研每一种设备的基本原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男子汉。

2012年他参加院内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并获院内颁发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资质。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如今他能够独立配合医生完成各类危重病人的抢救及监测技术,如气管插管技术、机械通气技术、PICCO监测技术等,能够很好的完成各类危重病人的监护,如重型颅脑手术后、复杂心脏手术后监护、重症ARDS病人等危重病人监护,每年完成心脏术后病人监护200余例。

随后,他成为科室的护理组长,血液净化专业骨干,能够完成床边复合式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并配合医生完成医院首例血液滤过联合体外膜肺技术对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的治疗。凡是有关血液净化方面的业务难题从异常报警处理到保险丝故障更换等,无论何时他都能积极的帮以解决,发挥了一名男护士细心与胆识的优势,在该领域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每年完成血液净化500余例。

工作中不断的创新,自行研发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血液净化装置,用于更换堵塞滤器,提高CRRT治疗期间体外循环的连续性和安全性,减少患者血液丢失及治疗费用并获专利。因其具备心脏术后监护及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优势,使其成为科室ECMO小组第一梯队骨干成员,能独立配合医生完成ECMO转运及监护等。由于技术过硬,科室的重大抢救任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重症患者的抢救及监护等唐天泽都始终冲锋在前,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会随叫随到参与抢救工作,工作细心,视病人如亲人,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专业化、人性化优质护理服务,从而获得了患者、家属及同事的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技术男”,唐天泽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柳州市优秀护士”、柳州市青年岗位科技“五小”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