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逆行”医生王丽娜一家的职责和守护

发布时间: 2020-05-15 11:07: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15日,王丽娜结束隔离随队回到宝鸡市,全家人到现场欢迎她平安归来。期盼已久的团聚,有泪水也有欢笑。

两个多月前的2月7日清晨,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丽娜登上大巴车,随陕西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她的丈夫王信中没来送行,只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句话:“不送别是因为眼窝浅,等你平安归来!”

1月22日,在宝鸡市中医药管理局工作的王信中被抽调到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负责疫情简报编发,每天都忙到深夜甚至凌晨。“我知道他走不开。”王丽娜说,“出发前的晚上本来想等他回来叮嘱一下照顾孩子的事,可他夜里12点才到家,我也不忍心再唠叨。”

到达武汉第二天,王丽娜和队友们就进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王丽娜所在的发热十三病区,原本是医院的普外科病区。她是来病区支援的第一个内科医生,有多年大内科经验,责无旁贷地成为医疗组组长。

病区60张床位,已经住满。“要完成病区患者零死亡、病区医护人员零感染任务,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拼到底!”王丽娜勉励自己。

“要把患者放心上,严密观察、及时干预,最大限度地避免患者转为重症、危重症。”王丽娜和医护团队在患者入院6小时内即完成指脉氧、CT、血液化验等检查,做到对病情了如指掌。每个班次还要进行至少两次查房、两次指脉氧检查,及时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分类施治。

白班10个小时、夜班16个小时,患者多、工作强度大,长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鼻梁、颧骨、耳朵都是压疮……王丽娜咬牙坚持着:“伤口总会愈合的,困难也总会过去。”

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3月19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王丽娜所在病区累计治疗患者103人,无一例普通患者转危重,实现了病区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一位73岁的患者用床头卡给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各路天使聚江城,武汉医护结同心,舍生忘死战疫情,击败死神救众人!”

就在王丽娜奋战武汉抗疫一线的同时,她的家人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她的公公王喆担任民营医院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党委书记。1月21日,医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应急预案,王喆现场指导医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可疑病例的处置工作流程及转运机制。王喆说:“我有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必须上。”

王丽娜的婆婆葛君琍是宝鸡高新人民医院的检验科主任,她及时制定新冠病毒检测的标本采集、运送及检测工作流程,带领全科人员坚守一线,率先在宝鸡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1月25日至今,团队已累计检测样本13000余份。“为了给临床诊断和复工复产单位及时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我们检验团队冒着风险、顶着压力坚守岗位,用行动诠释着职责所在。”葛君琍说。

“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白衣天使,我为家人感到自豪。”王丽娜的女儿在作文里写道。(记者蔺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