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 疫情重点地区复学学生优先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0-05-15 11:12:1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施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做到愿检尽检。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透露,“愿检尽检”范围中,将优先组织做好学校、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复学学生等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透露,吉林舒兰的传染源调查还在进行,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针对黑龙江、吉林、湖北等地发生的局部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健委近期先后派出联络组、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地对本地的防控措施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针对暴露出来的医院感染控制、社区防控、人员防护松懈等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这些新情况提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进入常态化,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仍是推进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条件。

各地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明传染源,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至最小单元,有效阻断传播链;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强化常态化的防控意识,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参加人员聚集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施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做到愿检尽检。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说,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尽可能发现潜在的感染者,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包括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新入院患者以及陪护人员,海外入境人员进行检测。针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监所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人员、边防检查人员也要开展检测。

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优先组织、有序引导做好学校、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复学学生,还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客运场站的服务人员,复工复产单位的新到岗或者返岗人员的检测,这些措施主要是提升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为全面复产复工复学提供保障。(记者任敏 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