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54:0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4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健全及时发现机制,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意见》提出,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机制;继续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提升常态化防控工作能力等。

在健全及时发现机制方面,继续落实公共场所体温检测措施,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其中,“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医疗机构开展检测的,由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制定检测的医疗服务价格;疾控等非医疗机构开展检测的,由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检测的收费标准。

在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方面,《意见》提出,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体温检测、亮绿码通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维护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有序举办。

《意见》还提出,夯实学校疫情防控举措,继续严格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风险排查工作,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入学入托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或患有季节性传染病师生应进行居家隔离、治疗,避免带病出勤;实行严格的出入管理,非本校教职员工和学校工作生活必需的人员,不得进入校园。(记者黄艳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