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林舒兰疫情跨省传播 武汉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0-05-15 10:33: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内地13日境外输入病例零新增,但聚集性疫情关联病例持续增加。中国国家卫健委强调,各地要加大检测和排查力度,尽快找准传播源和扩散面,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零新增本土聚集性疫情的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

国家卫健委14日通报,13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12例。

截至13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01例,累计治愈出院78195例、死亡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29例(其中境外输入1692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3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05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台湾地区440例)。

13日中国内地境外输入病例零新增。近10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减少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低于20例。但国家卫健委提示,本土聚集性疫情中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各地要加大检测和排查力度,尽快找准传播源和扩散面,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舒兰市疫情跨省传播感染者已逾20人

13日中国内地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与吉林省吉林市此前通报的聚集性疫情相关。其中辽宁沈阳新增2例和此前通报的1例确诊病例,均与吉林省舒兰市关联。吉林省新增的1例确诊病例则与吉林市11日通报的丰满区某确诊病例关联,其源头也在舒兰市。

舒兰市自5月8日通报该市公安局洗衣女工被确诊以来,这条“感染链”上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迄今已逾20人。

但该洗衣女工的感染源头仍然成谜。国家卫健委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吉林舒兰的传染源目前还在调查中。

钟南山团队新冠肺炎危重预测模型准确性达88%方舱医院的作用无可替代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14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代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整合临床风险因素,建立新冠肺炎的危重症预测模型,准确性达到88%。该模型前期在雷神山医院等湖北多家医院开放使用,获得当地同行的认可。

在当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参与过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表示,建造方舱医院是一个创举。方舱医院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是“应收尽收,不漏一个”的关键举措,在“防”和“治”两方面的作用都无可替代。

武汉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浙江超95%确诊病例通过大数据研判主动发现

近日,武汉不少社区陆续下发居民核酸检测登记通知,多个城区启动免费核酸筛查工作。筛查对象涵盖社区常住居民、暂住居民和流动人员,其中老旧小区、居民密集小区和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将作为排查重点。

日前,一份由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该通知称,武汉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

在14日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称,疫情期间,浙江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摸”,累计排查200多万人,落地管控180多万人,通过大数据研判主动发现确诊病例占该省确诊病例的95%以上。(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