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地贫防治 共享健康
——柳州市人民医院开展线上公益课堂和答疑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14 11:22: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5月8日是第27个“世界地贫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地贫防治,从婚前孕前开始”。为了倡导全社会聚焦地贫防治,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让广大市民积极转变观念、增强地贫防治意识,一起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治,当天上午,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血液科、儿科、产前诊断办公室等科室的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孕妇学校的市民开展线上公益课堂和答疑活动。此次特殊的宣教形式,体现的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对地贫防治的重视,以及对地贫患儿浓浓的牵挂和关爱。

本次线上公益课堂由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蒙文霞主讲,她以《防治地贫共享健康》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地中海贫血的含义、地贫的遗传病学、地中海贫血的防治、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基金等内容,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一堂课。“虽然不能像往年一样开展义诊和面对面授课,但是通过线上公益课堂,能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也是很有意义的。”产科主任蒙文霞说。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柳州市人民医院把课堂搬到线上,开展线上公益课堂和答疑活动,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共有132位市民积极参与,门诊发宣传资料70余份。

地中海贫血是广西较为严重的遗传性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儿童的身体健康、家庭的和谐幸福,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广西红十字会设立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基金,以“社会救助一点、国家医疗保险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患者自筹一点”的方式,给予广西籍14岁以下(含14岁)困难家庭的地中海贫血患儿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患儿每人给予5万元的资助。柳州市人民医院是广西三家定点救助医院之一。

“消除地贫”任重而道远,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吁广大市民要重视婚前孕前检查,加强地贫筛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有符合条件的地贫患儿,监护人可通过柳州市人民医院申请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基金。(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