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谱写白衣天使赞歌

发布时间: 2020-05-14 11:23: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为奖励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的高年资护士,柳州市人民医院特别设立“护理荣誉提灯奖”。本次共有17位资深护士获此殊荣。在今年的5.12国际护士节,让我们走近两名高年资护士的故事,听一听她们回望30多年来坚守临床一线背后的故事。

李志英:择一事而终一生

蓦然回首,33年的光阴已在李志英身后偷偷溜走。选择一个职业便终其一生,今年55岁的她依然在临床一线坚守。

李志英,患者口中的“李护士”,年轻护士口中的“李老师”。33年的护理工作经历,让她成为柳州市人民医院最有经验的护士之一。这些年凭借细心与责任,她不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也让她成为了新进护士眼中备受尊敬的老师。

护士的工作繁琐且需要耐心,要想做好,并不容易。1987年至今,李志英一直在柳州市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从最初的神经内科,到后来的泌尿内科、呼吸内科、老年病科等,再到如今的消化内科,不同科室的工作经历,让她具备了丰富的内科护理经验。

李志英依然记得最初实习时,第一次看到老师帮患者扎针、拆线的场景,她用心慌来形容。为了增加自己的底气,在扎针时能够一针见血,她当时用萝卜等道具练习还不够,还经常和同学互相扎针练习,练就了一手静脉穿刺的好本领。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又硬又脆,静脉穿刺难度大,但李志英不怕。因为业务能力过硬,工作第一年她就成了患者和家属眼中的“香饽饽”,一名老人住院期间更是每天都指明要李志英扎针,患者的信任给了李志英莫大的鼓舞。

不少护士年纪大了之后都会申请调岗,但李志英依然选择坚守。虽然相比于之前在临床一线工作的体力活,现在她更多从事的是对医嘱、协助护士长进行质量管理、审核出院病历之类的脑力活,但这些工作也并不轻松。谈及坚守的原因,李志英笑称:跟年轻人在一起有活力,能跟得上时代。在她看来,现代护理不是单纯的打针输液,现在的年轻人都很优秀,工作中他们会不断创新提升,跟他们在一起,她会觉得更有干劲。

今年7月,李志英就要正式退休了,每每想到这里,她都十分不舍。“从毕业到现在,自己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30多年来我国护理专业的发展和不断完善。每当看到病人高高兴兴地康复回家,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对我来说是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快乐。”李志英说,今后的日子里,她将一如既往用爱心回报患者,用敬业回报医院。

林华:最美的年华献给最爱的事业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对于56岁的林华来说,1987年从卫校毕业成为一名护士后,她的远方就只有护理事业。从那时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胃肠外科)。

在普通外科一病区(胃肠外科),病人因为病情需要,常需留置胃管,如何插得又快又好,减少病人的不适感受,这可是个技术活。有着30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林华,因为有娴熟的留置胃管技术,成为了科室年轻护士心中的“求助热线”。

“我们是医院护理任务最繁重的科室之一,时常收治胃肠道肿瘤、腹部外伤、胃肠穿孔,肠瘘等病人,需要一颗大心脏。”林华表示,自己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度有些不适应,甚至还要接收不少患者的“负能量”。但每次她都会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所有“小情绪”就消失了,从而给予患者更贴心的服务。正因如此,许多患者都成了她的朋友。

对于林华来说,33年的护理生涯,教会了她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每天来到病房,她总会快速的调整好心态,愉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我们面对的是生命,绝不能有丝毫差池,工作中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林华说,护理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机械地执行医嘱,不但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还要不断积累临床工作经验,善于观察、分析病人的异常信息,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及时处置,为患者的康复助力。这是林华始终遵循的,也是她给新护士说的最多的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经验丰富的林华也是科室的“宝贝”“定心丸”,大家遇到棘手的问题寻求她的帮助时,她也热心的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给予解决。

“参与新冠疫情的防控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6岁的林华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的防疫志愿者服务,到发热门诊支援,用行动支援抗疫,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虽然去年7月,年满55岁的林华就已经正式退休,但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对护理工作忠诚,在面临“人生新路口”时,她选择了继续留在临床从事护理工作。核对医嘱、接待新入院患者、科普专科知识、出院回访、病历质量审核、对年轻护士的工作质量检查和指导,她在临床护理岗位上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