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初诊高血压宜早做原醛症筛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4:03:0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内科李启富教授团队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中国初诊高血压患者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论文,首次报道了在新诊断的高血压患者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症)患病率为4%~7%,以及新诊断高血压患者中原醛症的患病特征和治疗预后情况,为原醛症的诊治增加了新的证据。

据李启富介绍,原醛症是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以肾上腺皮质自主高分泌醛固酮引起循环中醛固酮水平升高、肾素降低为主要特征。部分原醛症(醛固酮腺瘤)患者可通过单侧肾上腺切除术获得治愈,被认为是可治愈性高血压。原醛症造成的长期高醛固酮血症,会导致独立于血压的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增加和肾脏等靶器官损伤。早期诊断并纠正高醛固酮血症带来的不良影响,被认为可以改善患者预后。我国成人高血压患者接近3亿人,按既往报道的高血压总人群中原醛症5%~10%的患病率估算,至少有1200万名原醛症患者。

然而,在新诊断高血压患者中原醛症的患病率尚不清楚。对此,李启富带领的原醛症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大样本前瞻性队列研究,历时1年半,纳入受试者1020人。研究明确,中国新诊断高血压中原醛症的患病率至少为4%,另外尚有3%为疑似原醛症患者。各级新诊断的高血压患者之间,原醛症的患病率无显著差异。

研究团队对3组高血压人群(原醛、非原醛、疑似原醛)的心血管事件和靶器官损伤的横断面分析发现,原醛和可疑原醛患者微量白蛋白尿(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浓度的比值≥30mg/gCr)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原醛患者,而3组人群的心血管事件无显著差异。对原醛患者接受治疗一年后的疗效评估分析发现,接受手术治疗组高血压患者治愈率高达85.7%;药物治疗组79.3%的患者仅需服用单一降压药(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螺内酯)即可获得良好的血压控制。

该研究提示,新诊断高血压患者应该进行积极的原醛症筛查,以期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美国内分泌协会主席、国际原醛症指南主席John W. Funder教授对该研究撰写了述评,指出该研究结果对初级诊疗中心开展原醛症筛查具有启示作用,新诊断的高血压患者开始药物治疗之前应进行原醛症筛查。(记者张立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