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税务:持续做好办税服务厅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4-29 16:24:5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我们根据上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做好办税服务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严防疫情反弹,把一切疫情风险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表示。

据巴乐克·阿曼介绍,全区各级税务部门深刻认识到办税服务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进厅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安全检查,实行导税分流、办税等候、窗口办理和离厅的流程实施规范化管理,具体要求做到四个严格:

严格落实进厅防疫检查,指定值班人员做好实名登记,避免共用物品交叉感染;在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由专人负责进厅人员的体温检测。同时,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坚持每日早、中、晚各测一次体温并详细记录,对体温异常或有咳嗽等不适症状的进厅人员、税务人员,及时按照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处理。

严格落实进出办税服务厅人员自我防护措施。税务人员、进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办公区域摆放消毒液或消毒巾,提倡工作人员定时擦洗消毒;对拒绝佩戴口罩的进厅人员进行引导劝说,对确实没有口罩的可免费提供口罩。

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措施。指定专人早、中、晚对办税服务厅区域、办公设备进行喷洒消毒,对纳税人、缴费人直接接触的各类自助办税设备、触摸屏、签字笔等进行擦洗消毒,对办税服务厅定期通风,并在公共设备、物品旁摆放消毒液、消毒巾和纸巾,提倡纳税人、缴费人自行擦洗消毒。

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按规定安排好领导轮岗值守,切实发挥值班领导的作用;严格落实导税咨询、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和要求,加强办税引导,提升办税效率;设置1米隔离线,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觉遵守间隔距离;办税等候区张贴明显标识,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有序等候。

巴乐克·阿曼介绍说,我们还进步一完善纳税服务措施,持续推进和拓展“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多种渠道公开“非接触式”办税业务范围和办理流程,引导鼓励纳税人缴费人选择新疆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减少现场办税缴费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广泛宣传告知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咨询和预约办理电话,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提前了解办税服务厅人流情况,提前预约办理时间,做好纳税人、缴费人的导税分流,避免办税服务厅拥堵。

持续推行错峰办税,加强办税秩序管理和引导,最大限度减少办税服务厅人员不必要的流动和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密度,降低人员无序流动的交叉感染风险。

提供远程辅导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业务。采取网上纳税人学堂、线上咨询、答疑等远程、非接触方式进行税收宣传和咨询辅导,减少面对面宣传、咨询和辅导。

“我们将及时研判办税服务厅业务动态,充分预估困难和压力,利用大数据画像,识别可能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前应对,有效分流纳税人缴费人,确保办税服务厅平稳、安全、有序运行。”巴乐克·阿曼表示,新疆税务局还制定完善了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办税服务厅应急演练,做好备用办税服务厅和备用窗口的储备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区税务系统重大突发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信息发布统一渠道,实施突发事件报告归口管理,对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确保关键时刻政令畅通、紧急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响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