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磨牙不可小视 科学预防早治疗

发布时间: 2020-04-28 10:53:2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人会在睡觉时发出“咯吱咯吱”的磨牙声。您知道吗?磨牙并非小事,若不及时干预治疗,时间长了,牙齿的咀嚼面就会磨损或破裂。那么,导致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磨牙?

磨牙症是指人在无意识时,上下牙齿磨动或紧咬的行为,由于绝大多数发生在夜间睡眠时,所以又叫“夜磨牙症”。

导致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1.工作、学习太过紧张、疲劳,情绪焦虑抑郁。

2.身体缺钙,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可能导致磨牙。

3.牙齿咬合不好,也可能会引起磨牙。

4.一些小孩在睡前玩得比较兴奋,心情难以平静,睡着后也可能出现磨牙情况。

5.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症、过敏反应或内分泌紊乱也是磨牙症的发病因素之一。

磨牙的危害有哪些?

1.磨损牙齿,对颞下颌关节有影响。长期磨牙,过大的咬合力量传导到颞下颌关节,导致张嘴、闭嘴时关节“咔咔”弹响、关节疼痛等不适症状。

2.容易导致牙齿的某个部分产生裂痕,使得牙齿突然断裂。

3.破坏牙周组织,易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

4.上下牙齿交错缺失,牙齿咬合紊乱。

5.由于脸部周围肌肉紧张,易引发肩周炎、头痛、眼睛痛等。

偶尔磨牙对健康并无碍,但长期磨牙或每次入睡后磨牙时间过长,将损害人们健康。那么,我们如何预防磨牙?

1.白天常微微张开口腔或做脸颊热敷,试着放松下巴部位的肌肉。

2.少嚼口香糖,不咬香烟、铅笔等。

3.如果磨牙是因压力引起,可以通过运动、深呼吸或做瑜伽来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4.注意饮食卫生,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