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医药防治新发传染病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4-27 11:20:5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这次防控救治实践证明,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是有效的,中医药在防治新发传染病方面是有优势的。

于文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防控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组建国家中医药专家组,派专家第一时间到湖北武汉调研疫情,提出中医药诊疗方案,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第三版至第七版国家诊疗方案;动员部署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经验优势,积极参与防控救治工作;组建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3家医院的8个病区和江夏方舱医院,形成临床科研一体化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及时总结中医药临床防治经验和发布临床科研成果,发布“三药三方”等有效方药。

于文明说,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方面是有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的。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的发挥,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推动建立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服务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说,中医药具有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独特优势。无论是在临床救治上还是在社区防控上,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深度、全过程参与救治,能够提升治疗效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等参与一线抗疫的院士专家做了主题发言。(记者田晓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