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触目惊心”的案例引人警觉

发布时间: 2020-04-24 15:47: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蠢蠢欲动的不仅有昆虫,如有不慎,被昆虫叮咬,往往会扰乱我们的生活。除此以外,人们用农药拌花生、玉米、小麦来消灭害虫或老鼠,用杀虫剂熏杀粮食中的小虫等,都是常见的做法。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操作一旦大意,就会危及生命。

最近一周的时间里,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就收治了三例药物中毒的患儿。

一例是误服了农药拌的花生;

一例是误喝了矿泉水瓶里的农药;

一例是磷化铝吸入中毒。

可恨的“磷化铝”

这天,老李发现东屋的粮食生了小虫子,就把磷化铝放入了粮仓内。一家三口,住在西边的房间。次日早晨起床时,妈妈出现腹痛、呕吐、乏力等症状。同时发现6岁的孩子生命垂危,家人意识到出事了,紧急赶往医院,在就诊途中3岁的小儿子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就已经出现休克表现。

4月21号14时45分,紧急转到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到院时,患儿已经出现心源性休克,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损害。收还是不收?孩子有个三长两短,会不会……?“没有比生死再大的事!”全院开始了总动员,多个科室,多名专家,协调有序展开了抢救。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液净化以及综合治疗,医护人员寸步不敢离开孩子病床,多数医护已是孩子的妈妈,多么期盼奇迹能够出现,这种抢救的过程,就是一种煎熬。

但在发稿时,我们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孩子于今天凌晨4时23分,再也没有了童年!

身边隐患“知多少”

磷化铝是一种对人、虫都高毒的杀虫剂,每克磷化铝片剂能产生大约0.8克磷化氢气体,当空气中磷化氢气体的浓度超过0.3ml/m3时,就会对人体造成毒害,吸入0.14毫克就可以致人死亡。无特效解毒剂,对常规抗休克、抗心衰、血管活性药物反应不佳,死亡率非常高。

据悉,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每年收治的意外伤害患儿达五、六十例,包括误服药物、农药中毒、煤气中毒、溺水、电击伤、气管异物等。异物吸入的病例更为多见,家长更需注意!

比如:4岁的老大给8个月的弟弟喂瓜子,导致气管异物、窒息;3岁的宝宝给4个月的妹妹喂润滑剂(缝纫机油),导致吸入性类脂质肺炎的等等。有的抢救无效死亡,有的导致终生残疾,给孩子和家庭造成沉重的打击。

“六个不要”你要记下来

不要把药物、农药、锐器等危险品放在孩子能够拿得到的地方;

不要给咀嚼功能不健全的孩子吃固体食物或者坚果等;

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喂食,更不要在追逐玩耍时给孩子喂食;

不要让孩子玩电池、磁力珠等,防止误食;

不要让孩子接近锐器,不拿棍棒等物品打闹追逐;

不要使用剧毒农药,比如百草枯、磷化铝等,更不要把农药等危险品装到饮料瓶中。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需要家长时刻增强安全意识,陪伴宝宝轻松愉快地度过好奇、懵懂的童年时光。(徐梅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