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警惕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肺纤维化 需长期监测随访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40:5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指出,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病程比较短,导致肺纤维化概率较低,尤其是轻型病例大部分不会出现肺纤维化。

但是对于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例,有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因为新冠肺炎对肺脏的损害比较重,有明显的炎症和损伤,炎症损伤之后有修复,修复的过程实际就是有纤维组织增生的的环节。但是修复和纤维组织增生是个动态的过程,如果病情不重的话,很快可能就吸收了,但严重的话,可能会残留一些纤维化,从病亡病人的解剖也可以看到纤维化这些表现。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卫健委要求密切监测和随访,管理这些病人。王贵强提醒,对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要重视纤维化发生和发展。出院后要通过康复的手段,包括中医中药等进行相应干预,避免后遗的纤维化发生发展。由于纤维化的发生发展不是短期内发生的,对重症、危重症的要长期监测随访,观察他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干预。(记者吴佳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