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义军:工作争第一的“铁人”

发布时间: 2020-04-21 15:28: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李义军在维修路沿石和花砖

早晨不到七点,李义军如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了工作岗位。

今年50岁的李义军是渤海新区南大港城管局环卫公司副经理,负责管理城管局车队和市政工程维修工作。今天的工作,前一天傍晚下班前已安排妥当。早上再核对一遍后,他再去城区各个公共场所、垃圾点转一转,看一看。下水道井盖、人行道花砖有没有损坏,篦子是否堵塞,垃圾是否需要及时清运,他一一记在心里,以便随时调整工作任务。然后与同事们一起开始一天的劳动。

“你不干,我不干,南大港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1995年,李义军是一名刚刚走上清运工作岗位的普通环卫工人,城管局有拖拉机,他就负责开拖拉机清运垃圾。环卫公司经理高建民说:“垃圾清理有专门负责的妇女同志,别人只是当司机,他却下车和清洁工人一起铲除垃圾、装车。所以每次他的车装得最多,完成得最快。”那时,赶上恶劣天气,尤其是刮风下雨,还要对露天垃圾进行苫盖,防止污染环境。他总是第一个披上雨衣,行走在一个个垃圾堆上,将垃圾苫盖得严严实实。别人都觉得脏和累,李义军却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都嫌脏嫌累,你不干,我不干,南大港的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2002年,由于工作突出,他被推选为环卫公司车队队长,按说负责车辆管理、分配就可以了,但是他依然驾驶车辆工作在一线。那时,城区还都是旱厕,除了清运垃圾,他又带领车队负责厕所清运工作。旱厕都是露天的,尤其是到冬天结了冰,吸污车无法作业。他第一个跳进化粪池用洋镐一下下砸开,再一桶桶拎出去。他一直坚持如此,直到城区改建了水厕,从未犹豫,毫无怨言,无怨无悔。

“有事找他,无论黑白,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园区生活管网遍布城区、村队。城区生活污水全部要通过污水泵站,最后到达污水处理厂。每逢下雨,别人都是往屋里躲,李义军却要顶风冒雨赶到城区东环路的污水泵站。

一下大雨,为防止污水进入玉带河污染环境,就要去堵坝落闸。污水处理站站长朱国文说:“有事找他,无论黑白天,他有求必应,随叫随到。阴天了,第一个去单位值班的是他,下雨了,第一个去堵坝的也是他。”他系上安全带,沿着梯子走到最深处的涵洞里。里面的污水有1米多深,李义军个子不高,水最深时快到他脖子了。下着雨,污水流速很快,非常危险。他把同事们递下来的泥袋一袋袋码好,等到雨停了,水位下降了,他再把浸了水变沉的泥袋一袋袋提上去。遇到污水泵站设备坏了也是如此,这样的工作不知要重复多少次。环卫公司副经理孙德兴说:“有时下着小雨,又闷热,一下去蚊子就会扑上来,浑身是包。但他依然继续工作。”有人对他说:“下着雨,水又深,多危险啊,你就省事别去了!”他却说:“危险的活,我更应该冲在前面。”

“他就像工程部长、突击队长、应急队长。”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垃圾中转站站长杨学敏说:“他干的活是最杂的。他更像我们的工程部长、突击队长、应急队长。人行便道花砖坏了。他带领车队突击完成卫生,就赶紧去更换。污水泵站设备坏了,一个电话打来,他就赶紧带人去维修。”李义军在技校学的是土建专业,从事环卫工作后,他不但学会了装载机、垃圾清运车等的驾驶,还学会了汽车维修技术,每年为车队节省车辆维修费用数万元。

污水泵站建成后,出现故障是他带领同事们一遍遍摸索,迎难而上。每次换泵他都是第一个跳进污水里,他时刻把清洁留给别人,留给城区每一寸他热爱的土地。

垃圾中转站发生淤堵了,七八米见方的池子,淤积了四五十厘米厚的生活垃圾残余,臭不可闻,蚊蝇成群。他总是第一个下去清理。杨学敏说:“他像一个铁人,没有时间观念,不分上班下班时间,什么时候垃圾清理干净,什么时候他才休息。”

2017年,李义军当选为环卫公司副经理。城管局的大小车辆都由他负责调度,垃圾清运车、扫地车、洒水车,城区的每一项环境清洁工作他都牢牢记在心里,按时洒扫、按时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卫生死角都清理得干干净净。为带领车队员工干好工作,他既负责统筹指挥,把所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又继续深入一线。遇到重活、脏活、累活,还总是冲在前面。用高建民的话说:“他要把所有活都干完,才干‘领导’这个副业。”

每年汛期前,他都会带领职工对城区580多个排水沉淀井、透水篦子进行清掏。如果预报晚上有大雨,怕管线堵塞、出现问题,他就提前去单位值班,随时准备出动。

每年下雪天,他都和同事们驾驶铲车每天作业十几小时,及时铲除道路积雪,方便居民出行。

疫情期间,他不仅负责车队体温测量、登记工作,还带领大家完成垃圾点、垃圾中转站的消杀工作。

城管局副局长许建新说:“他以前是身先士卒,现在是率先垂范,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认真工作,撂下耙子就是扫帚,不闲着。25年来一直如此。有什么工作交给他,特别放心。”

“他不多说话,却爱维护事儿,一副热心肠”

李义军平时不善言谈。老同事有时劝他“义军,歇会儿吧。”他也只是一边闷声干活儿,一边回一句:“我还没干完。”但是却跟大家打成一片,关系很铁。说起李义军,领导同事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他不多说话,却爱维护事儿,一副热心肠!”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收豆子了,谁家需要盖房子了,下了班换了衣服就赶去帮忙。同事韩占利屋顶坏了,马上要下雨,李义军二话不说,顶着大风搬着梯子就爬上去,帮他修缮屋顶。同事马刚生病,家里有困难,他积极帮忙申请救济。别人帮他,他虽然不说谢谢,但是他都记在了心里。别人需要帮忙,他第一个伸出援手,实心实意。

“工作安排就是这个活,就得干好。”

有人问李义军:“不觉得累吗?”他回答:“有时候也累,可是工作安排就是这个活儿,就得干好。”“遇到困难有没有想过不干了?”“没有,有困难就和领导沟通,及时想办法解决了。”“掌握维修技术很难吧?”“慢慢积累经验,维修方法就基本掌握了。咱自己修省钱。”无论问他什么,他的回答都很简单。工作上没有任何事他怵过头,说过不。可领导同事们却都知道,并不像他自己说的这样容易,他干的总是最苦、最脏、最累的。

25年如一日,干这行,爱这行。凡事“争”第一,却不争名不图利,有活他就认真干,没活他就找活干。李义军年年被评为城管局、环卫公司的“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南大港产业园区的“先进个人”,连续三届被评为园区“十佳道德模范”。

李义军说,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是他的行为准则。他把这句话践行得淋漓尽致,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刘晓天 摄影 孙世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