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超过10项科研攻关成果已被纳入诊疗方案应用于临床救治

发布时间: 2020-04-15 10:14: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14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科研攻关组已累计部署药物研发与临床救治相关科研攻关项目27个,超过10项成果已被纳入诊疗方案应用于临床救治中,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科研攻关组坚持“老药新用”的基本思路,在严谨的体外研究和机制研究基础上快速形成了包括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医药等主打药品的基本格局。

临床治疗新技术的研发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据孙燕荣介绍,在武汉已有超过200例干细胞治疗案例,从目前结果看,干细胞应用于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安全性良好。同时,恢复期血浆在临床救治方面也显示出了一定疗效,目前全国已采集超过2000份恢复期血浆,在临床上的应用也超过了700例。

与此同时,科研攻关组还在积极推动新一轮项目的部署和研究进程,包括单克隆抗体、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等多个研究项目都在大力推进中。

“现在全球的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前期所研究的抗疫药物临床研究和应用进展陆续得到全球的关注。”孙燕荣说,中国研究团队正以最快速度与全球分享中国的临床经验与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与中国科研团队进行交流、学术研讨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140个,中国在前期所取得的药物研发成果已被部分国家采纳,并纳入到相应的临床救治方案中。(记者孙少龙、王秉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