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抗疫担当获得世界认可

发布时间: 2020-04-13 09:41:3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1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授勋仪式结束后登机回国。新华社发

4月12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移动CT设备。新华社记者张淼摄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9时许(北京时间11日21时许),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超170万例,达到1715143例。全球累计死亡病例数已达103874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较多的国家是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

全球抗疫,中国助力。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0日介绍,中国政府已经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

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累计向11国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赵立坚介绍,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中国出口主要防疫物资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防护服3752万件,红外测温仪241万件,呼吸机1.6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

中国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得到了世界的认可。4月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表示,在疫情暴发初期,竭尽所能全面获取一切信息,实地与中国政府合作研究了解疫情,这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4月11日下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圆满完成援助委内瑞拉抗疫任务启程回国。为了表彰专家组为委疫情防控所作突出贡献,委内瑞拉政府当天在机场向专家组全体成员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王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过两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斗,基本阻断了疫情的本土传播,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抗疫经验,成为各国寻求合作与支援的目标和希望。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全力推动全球合作抗疫,并在自身防控任务仍很艰巨的情况下,向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样做完全出于帮助有需要的疫情国人民摆脱病毒肆虐之苦,是对全球合作才能赢得抗疫的清醒认识。

王珍指出,目前西方有些别有用心的政客甩锅中国,借个别产品质量问题抹黑中国,“我们不能沉默,不能退缩。一方面要在舆论战场据理力争,另一方面继续参与和推进国际防疫合作,促进全球联防联控”。新冠疫情是百年来从未有过的全球性危机,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包打天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首先要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确保国内不出现疫情反弹。同时,在对外援助中,量力而行,严格把关,用中国品质、中国标准的产品和服务为全球抗疫提供支撑,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尊严。(丰家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