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洲:抗疫一线的付出很幸福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09: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航空总医院作为朝阳北苑急救站,在接到支援朝阳急救分中心的通知后,医院急诊人员用7分钟时间完成报名,根据疫情需求和科室实际,先后分两批派出6名医护司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增援朝阳急救,出色完成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转运任务。在6名医护司中,有3名90后,张洲医生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他们无惧风险,勇挑重担,用责任和付出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增添了闪亮的一笔。3月27日,张洲医生荣登荣获航空工业战疫功勋榜,荣获二等功。在这里,张洲医生分享了自己参加抗疫的亲身体验与真实的心路历程。他向我们述说了自己的感悟。

张洲医生(前)准备出车转运患者

他说,2月初,我们接到了医院急诊科主任尹吉东通知,须要抽调人员去朝阳急救分中心参与抗疫工作,执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转运任务。就像尹主任所说,这是任务,更是责任,所以,我毫不犹豫立即报了名。18日,我接到通知,19日,去中心参加了集中培训,21号下午,到中心安排的隔离宿舍办理入住手续,22号,我就正式入组参加了战斗。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我们需要从早八点工作到第二天早八点,24个小时连轴转,按时吃饭、上个厕所,已经成为奢侈的需求。

张洲医生(左)出车前防护准备

作为医生,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接到任务时,先和联系人或者患者电话联系,核对患者信息、现场地址,提前沟通好交接工作,随即询问患者情况,对此次任务做一个初步判断。随后,我和护士一起准备好需要的设备、工具,确保任务的万无一失,最后就是着防护服和司机一起,完成患者的转运工作。每交接完成一个任务,前往指定的洗消地点,完成车辆、人员的洗消工作.....然后随时待命,准备执行下一个任务。

张洲医生(左)与战友在一起

因为疫情的特殊,工作的复杂,我们需要把各种情况都想到,所有的程序、工作都容不得半点差错。我们的病人分三种:一是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从医院的隔离病房,转运至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二是转运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至附近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这些患者大多为近期从外地返京或是近期曾前往过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人员,有一定的感染风险,需要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三是从集中隔离点转运有症状的患者至指定定点医院,行进一步诊治,这些人大多都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或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就迎来了高强度的工作。大概从早上九点多钟,我们一直干到了凌晨两点多钟,全天执行转运任务5次,行驶总里程三百多公里,高度紧张忙碌一整天下来,休息就别想了,吃饭喝水也只能在车辆消毒的时候挤出时间来完成。原本上班前忐忑的心情,因为工作的忙碌,无暇顾及而随之变得平静下来。

在此真的很感谢我的上级领导,正是因为他们在此前一遍又一遍的检查、监督、考核,让我将各项操作、每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都熟记于心,让我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之下,也没有一点慌乱,一切都有条不紊,忙而有序。穿脱防护服、手卫生、车辆及物品的洗消,这些工作看似麻烦而又机械,但这是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同事、甚至是保护家人的重中之重。在此很感谢我的护士同事,正因为他们的一丝不苟、严苛的要求,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提醒,保证了我们的安全和健康。同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被看作保护大家健康的一道墙,而他们却是我们人身健康的一道墙,我很骄傲,能和这么优秀的同事们一起工作,一起战斗。

参与转运工作2周,印象最深的一天还是2月28号,一如既往的高强度工作,从上午十点多一直到凌晨四点,全天完成转运任务5次,转运患者7人,任务一趟接着一趟,防护服也是穿了脱,脱了穿,一遍又一遍。碰巧那天是我爷爷手术后出院的日子,之前给爷爷许诺,他出院后我一定打电话和他聊聊天,但工作一忙,竟全然忘了,再想起来已经是半夜了。后来才知道,爷爷等那个电话,一直从下午等到了深夜,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挺内疚的。

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让我终身难忘:曾经的我,在家人的庇护下享受着岁月静好,现在的我,也能为他人负重前行,虽然苦了点、累了点,风险大了点,但它也让我感受到被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为他人付出的感觉,很幸福。我很欣慰自己当初的义无反顾,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依然会和战友们一起冲在最前面,因为家国情怀,更因为这一身白衣责任与担当!(宋南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