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脏怦怦跳 这是怎么了?

发布时间: 2020-04-10 11:06:5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小心脏在怦怦乱跳,可能伴或不伴有呼吸困难、眩晕无力、胸闷透不过气……你遇见的可能是心律失常。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郭军介绍,导致心慌的最常见原因是心律失常,有的心律失常不能大意,当出现心跳明显加快、心脏跳动紊乱、晕眩、呼吸困难、心绞痛甚至近乎晕厥等症状时,应特别警惕,立即到医院接受正规救治。

郭军介绍,心慌医学术语叫做“心悸”,简单地讲就是自己能感觉到心脏跳动。这是一种常见症状,很多人都会经历过。

导致心慌的最常见原因是心律失常。所谓心律,就是心脏跳动的频率和节律。心跳太快、心跳太慢、心律不齐都可以导致心慌的感觉。事实上,可能有两个不同方面的情况。

一是功能性心慌。什么是功能性心慌?主要包括三种情况:

1.人体长时间处于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不透气的环境中,平常活动过少、睡眠质量差、神经衰弱患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往往会引发心慌胸闷。

2.人精神高度紧张,心情过于郁闷、心理压力过大往往会引发心慌胸闷。

3.喝浓茶、咖啡、大量饮酒、大量吸烟等也可以导致心慌胸闷。

二是病理性(器质性)心慌,这种心慌要特别引起警惕,包括:

1.过早搏动,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等。

2.心动过速,如各种原因所致的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及快速型心房颤动、心房扑动等。

3.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4.各种器质性心脏病,部分病因可由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原发性心肌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等引起。

心律失常该如何治疗呢?郭军介绍,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如工作节奏紧张、思想压力太大、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差、精神紧张等,应该及时调节生活工作节奏,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睡眠、增加户外运动,坚持几个月后多数可以起到明显效果。

2.有些人存在明显的焦虑状态,建议去心理科做一些测试,必要时用一些抗焦虑药物,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3.一般反对吃补品。真正需要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盲目“进补”会产生很多副作用。

4.对于自觉心慌感觉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请医生听诊,看看脉搏跳得快慢或者是否整齐,有助于初步判断病因。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一个心电图,最好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甚至3~7天长程动态心电图,这样能够连续记录长时间的心电信号,可以查出更为详细的异常情况,需求心血管或心律失常专业医生的帮助。

最后,郭军提醒说,当出现心跳明显加快、心脏跳动紊乱、晕眩、呼吸困难、心绞痛甚至近乎晕厥等症状时,应特别警惕,立即到医院接受正规救治。

文/记者张青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