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民政部:疫情严重地区可增发困难群众生活补助金 湖北已发放3500多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4-02 10:49: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介绍,为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民政部要求在疫情严重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地区,增发生活补助金,具体标准和范围由地方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自行确定。截至3月31日,湖北省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多万元。

刘勇表示,地方部门要优化简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受理低保申请,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进一步细化临时救助的类别和情形,采取实物帮扶和现金救助多种形式,提高救助效能。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和机构加强走访探视、了解情况,及时帮扶困难群众。

疫情期间,湖北省针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同时,为住宿困难的滞留人员设置临时安置点,并按照每人每天300元标准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对生活无着、确实困难的滞留外地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给予临时救助。截至3月31日,湖北省累计设置安置点69个,安置近6000人,救助13000多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多万元。另外,天津、江西等地向困难家庭发放了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等实物,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保障他们基本生活。

刘勇介绍,为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中国政府网和民政部联合推出了各地社会救助热线咨询,包括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受理等功能,民众可在微信的“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首页便民服务板块上看到,也可在中国民政的微信公众号或民政部门户网站上看到。(记者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