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 你需要了解这10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38:4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3月30日举行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据悉,近期权威部门有望将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向社会公开,并建立起发现一例通报一例的制度。对于广大公众来说,并不需要过于恐慌,因为公布信息为的是让疫情不反复,而不是因为疫情出现了反复。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可以先了解这十个与无症状感染者有关的问题:

01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的人,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

02

为什么有无症状感染者

据南方医科大学分子免疫研究所所长马骊教授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可能,免疫系统的免疫反应没那么强,临床表现比较潜行,也可能是由于其机体异质性可与病毒和平共处。

03

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不算是确诊病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规定,只是对“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进行区分,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换言之,无症状感染者不算确诊病例,每天通报的确诊病例中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

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张国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04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3月28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经流调发现,王某某于3月21日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继续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无独有偶,湖北荆门29日也通报了1例无症状感染者,并公布其活动轨迹。据荆门发布的消息,2020年3月27日,1名甲状腺疾病患者到市一医院(南院区)就诊入院,3月28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无症状感染者最后是自愈,还是发展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具备传染性,病毒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一样,能够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与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可能会感染病毒。实际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就已经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05

过去,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被发现的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曾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主要有四个来源:

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四是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06

此次会议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会有什么变化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07

公开透明发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有何意义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公开透明发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有利于进一步堵住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的漏洞,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08

今后对无症状感染者会采取怎么样的措施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同时,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09

我们需要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担忧吗

央视新闻报道了钟南山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一段表述:“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权威部门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关键就是要让人们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心中有数,才会心里不慌。

10

未来,无症状感染者信息会产生怎样的作用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在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究竟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这目前都没有一个定论,像《自然》杂志刊发文章称“30%—60%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者莎拉估计“40%的新冠病毒传播是无症状的”。

因此,通过公开发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加真实的比例,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防控新冠疫情。(方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