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在方舱,大家更像一家人
——唐山玉田县医院刘帅援鄂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23 13:42: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8日,距唐山玉田县医院骨二科副护士长刘帅驰援武汉已有四十余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刘帅毅然加入河北援鄂第三、四批医疗队,凌晨出发,简单告别,背负行囊,踏上征程。当走出机场,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医疗工作者,刘帅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全国主战场的紧张氛围,他深知将会面对的是什么,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在心底唯一的信念就是:大决战,我们一定要赢!

在武汉,刘帅被分配到了武昌方舱医院,这是武汉首个方舱医院,在此之前,从没有过类似的经验和资料供学习借鉴,他所在的这支队伍毫不犹豫,毅然拿下这块“难啃的骨头”,在刘帅看来,自己就是为“打仗”而来,在这里要开出一条通往胜利的路。

初到武昌方舱医院,物资短缺,情况复杂,刘帅与队友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很快将方舱医院A区的工作带入正轨。不久,由于病人数量庞大,不得不再开放一个区域来收治病人,就这样他们又转战B区。这里收治了273位患者,条件较A区更加艰苦,位于地下一层,空气流通不畅,饮水设备还没有健全,上厕所不方便,加之患者情绪不稳定都给治疗护理工作带来诸多问题。虽然艰苦、难熬,但是刘帅与队友们从无怨言。每次进出方舱医院,他都会认真穿脱防护服,双层口罩、三层防护、三层手套,从头到脚整个流程下来需要半个多小时。每到这时,大家都会互相监督,确保每个细节都是规范严谨的,不放过一个死角,不暴露一寸皮肤。因为防护服臃肿,医护人员的四肢活动很不方便,呼吸费力,听力下降,做任何一个动作都比平时加倍困难。连续四个小时的工作,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走一圈下来,里面的两层衣服已经湿透,脸上受压迫的地方已经麻木,耳朵感觉火辣辣的,身体已临近虚脱。刘帅说,有时候看到大家在休息,他就会静静地在周围巡视,观察可能出现病情变化的患者,尽量不发出声音,实在坚持不住了,会靠在椅子上稍作休息。

刘帅为人幽默,他时常轻松地解开患者的心结,“你要鼓足勇气,千万不要害怕,我们就在身边。”看着患者情绪不好,刘帅试着做心理疏导,耐心地安慰。“方舱里大都是轻症,但是情绪有时不太稳定,及时发现和疏导很重要。”刘帅说。“您感觉哪里不舒服?”“厕所在这边,您跟我来!”“热水在这里,来,我帮您!”,方舱里,总能听到他的声音。久而久之,刘帅与这里的患者就如同家人,有时,患者会将自己的水果拿给他吃,再三强调是清洁的,没有被污染。患者的关心让刘帅的心里暖暖的,他深知这些水果对于患者身体的重要性,所以总是婉言辞谢。在刘帅与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在B舱,仅用了18天,他们成功救治了273名患者,使其平安出院,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武汉方舱医院休舱的第八天,河北队圆满完成了此次救治任务,按照要求,刘帅与队友已经随河北医疗队在返乡途中。因为工作踏实,表现突出,刘帅先后被几家媒体追踪报道,家乡媒体更是以“刘帅真帅”的风趣标题对其援鄂事迹进行宣传弘扬。

刘帅没有辜负领导的嘱托、家乡父老的期盼,交上了战功彪炳的成绩。他清晰记得出发那天院领导凌晨送行,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为他们准备物资,面面俱到。临行前张富院长的话也时刻在他耳边响起:“这些都是我们的孩子,一个不少都要回来!”在一线的这段时间,各位院领导更是时时挂念着他们的工作生活,常抽出时间与他们视频连线。“没有各位领导的支持,群众的帮助,同事的关注,没有这些坚强的后盾,就没有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就没有我们一线工作者的平安!”刘帅说。

在刘帅的朋友圈里,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句话,“平安出舱,勿念。”他知道家乡的亲人都在等着他平安的消息,所以“报平安”成了每天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在朋友圈里,刘帅说:“大灾面前,我们与湖北情深意厚,守望相助。衣白褂,破楼兰,不灭病毒誓不还!”(杨波 马柏峰 胡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