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唐山玉田县医院援鄂护士王静在武汉

发布时间: 2020-03-18 16:37: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当武汉传来好消息,全国人民都笑了。唐山市玉田县医院前方的“战士”王静发来消息告诉大家,自己“暂时原地休整,善始善终。”

王静今年37岁,是唐山市玉田县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中共党员。河北省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护理小组护士长,河北省第三、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女工委员,第二党小组组长。2007年参加工作,多次被评为市县级、院级“优秀护士”,多次在市县技能比赛中获奖。在武昌方舱医院,获“党员之星”荣誉称号。

“请允许我成为战斗一线,勇敢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随时准备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牺牲一切!”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党中央带领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阻击战。王静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随时待命奔赴一线。2月4日凌晨,电话响起,河北援鄂医疗队需立即奔赴武汉,作为其中一员,她毫无迟疑,出征前,她叫醒了睡梦中的儿子,因为形势严峻,她害怕以后没有机会跟孩子说再见。“妈要去武汉帮助更多被病毒感染的人,一个星期就回来,乖,听爸爸话。”孩子好像想起来什么转头跑进了屋,出来时,手里拿着一盒维C,“妈,这个可以增强抵抗力,有了它就不怕病毒了,每天两粒,我给你数了14粒,等吃完了,你就回来了。”“嗯,吃完妈就回来。”她摸着孩子的头,眼睛已经湿润,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无法判断归期是何时,此时,她已做好了战“疫”不结束,誓不还故土的打算。只是面对眼前的孩子,她可能要食言了。

王静到达武汉后,进驻了武昌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并担任护理工作组组长,党小组组长。“防护服给我写上‘我是党员’。”她对同事说。为了节省防护服,她尽量少喝水,不上厕所,汗水浸透了防护服,脸上勒出了血痕,手上长出了小疙瘩,时常感觉闷热头晕,明显缺氧。每当最艰苦的时候,王静总能想起在武汉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的情景。她在朋友圈中写道:“作为一个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在这样的环境下重温入党誓词,慷慨激昂,是平时体会不到的,更坚定了我跟党走的信念,我要不怕困难拼尽全力,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武昌方舱医院是第一个收治病人的方舱医院,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因为条件有限,工作中难度很大,作为组长,她高度负责。第一时间拿出自己带的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组织全组人员训练,每个人穿脱要40分钟左右,全组下来就是几个小时,她总是耐心地讲解、提示。进入方舱医院,她时刻警觉,所有队员,只有一一检查没有问题才可以进舱。在舱内她也时刻关注着组员防护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完成工作后,她总是最后一个出舱。她说:“只有看他们都安全出舱了,我才放心。”在驻地,她严格遵守驻地感控管理办法,并检查督促组员执行。

北方人在武汉,因为方言不通,多少会为工作带来困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沟通效果,王静试过很多途径,她先是在网上自学,几天下来感觉效果不明显,便开始找到两名武汉本地人来教她们讲方言。“拖孩”“浮子”“胯子”……不仅学习了方言,还增进了感情。学习了方言后,王静感觉交流明显顺畅,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她开始实行6S管理,多形式宣教,带领组员参与其中,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开始的忙乱,到后来收治281人的井然有序,可以说和王静的努力息息相关。截止到封舱,王静带领的小组0投诉,0纠纷,0事故,医务人员0感染。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方舱里,她们更像是一家人。“这种中药袋不好撕开,我给您剪一下。”“您这样洗手不太规范,我来教您吧!”“咱们这个口罩,深色在外面,有钢圈部位在上面,带上之后要塑一下形。”“您现在血氧饱和度97%,感觉胸闷吗?”……舱内,总是能听到她的声音。由于舱内人员多,环境嘈杂,加上口罩的阻碍,巡视病房,跟病人沟通,几百个病人,一圈下来,她感觉口干舌燥。有的时候说着说着气不够用了,需要休息一下再继续。每次出舱,她的嘴唇都干裂了。

王静有一颗细腻的心。开舱之初有一位大姐,快下班时找到她说,想要转院或者出院,询问之后才知道其老父亲在第七医院抢救,想去见最后一面。大姐情绪激动,哭得泪人一样。王静把她扶到床边,蹲在她的身前,为她擦去眼泪,“您先不要激动,也许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我刚刚已经通知了外围,我们会尽力安排,您现在也是病人,要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家人也在等您……”患者的情绪逐渐平稳,因为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她作为组长需要联系回驻地的车辆,不得不离开。离开前她拜托下一班次多关注大姐的情绪。

刚刚过去的“3·8”节,她考虑到患者不能与家人团聚,便提前5天联系十几家花店,购买康乃馨献给女患者,在这里,她成了她们的女儿、朋友、亲人。“王护士长对待我们真的像家人一样。”“以后一定要去你们那边看看,看看是怎样的水土,养育了你们这样可爱的人!”听到患者这样的评价,她感觉一切都值得。

从出征至今,王静到武汉已经40余天,她最牵挂的是年迈的父母和家中的孩子。父母电话里总说很好,却不知道是否安好?不知道孩子有没有怪她食言……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向死而生的凡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王静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心中的信仰,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杨波 马柏峰 胡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