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莱阳卫校做“逆行者”和“传承者”的摇篮

发布时间: 2020-03-18 17:00: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防控以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坚持积极防控与教育教学并行,先后有6名校友驰援武汉,生动的诠释了新时代职业精神的内涵。

同心战疫 义无反顾

2003级护理专业毕业生刘晓妮,在驰援武汉前给母校发来一段留言,令老师们动容不已:“谢谢老师的关心,我们已经长大了,非典那年还在上学,医护人员保护了我们。如今我们已长大,现在应该我们来守护,有我们在,大家才能健康、平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医务人员,更应该义无反顾,尽我们所能,圆满完成工作!”1997级医学影像诊断专业、营养医学博士孟祥兵奔赴武汉进驻军科院防化研究院前线,在休息间隙向母校报平安,积极主动申请愿意参加学校捐助活动;1993级医士班的池瑞芬,已经在武汉疫情一线战斗了43天;1988级医士专业的丁兆勇出发武汉一个多月了,正战斗在重症区;还有没能去前线,坚守在各地医院、卫生所、高速路口一线的毕业生们……据了解,已经有6名校友驰援武汉,20多名校友坚守在各个地方的疫情一线。他们的优秀事迹影响和带动着5300余名在校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自发组建了“心灵氧吧”心理志愿站,每天推送系列科普文章、视频,为居家学生、家长提供心理防护,缓解在家的焦虑、害怕、恐惧、担忧等负面情绪,鼓励他们树立阳光心态,珍惜美好生活。更多师生则通过手中的笔、心中的知识、眼中的世界绘就一幅幅画、一张张手抄报、一个个微视频、一幅幅字画、一项项小发明,表达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毕业于莱阳卫校的刘晓妮在驰援武汉工作中

网络课堂强化职业精神教育

疫情以来,学校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学习通平台,成立了网络健康大讲堂、思想政治讲习堂、心理辅导堂“三大课堂”,涵盖生命、健康、先进人物事迹、时事政治、心理健康等主题,为师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冯开梅写给全体白衣天使的一封信《再等等,再忍忍,一切会好起的》感动着在校学生,纷纷用留言的形式表达内心的温暖和感动。学校组织了“停课不停学”同心战“疫”线上学习活动,每个专业老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通过学习通、钉钉、QQ、微信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有的结合专业特点自制微课,把疫情知识融合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的老师把这次战役作为学生的大课堂,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有的自制舞蹈视频,期望疫情早早结束,再约美丽校园。学校创新性开展了系列“抗疫”主题教育,“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接力活动,“危难当前,方显民族力量”爱心捐款,以及“空中课堂·网上升国旗仪式”、“抗疫情·尽孝道”、“乐学假期·提升自我”等特色活动,丰富了学生居家活动,传递着温情正能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鼓劲。

图为学校党员先锋岗在执勤

职业教育紧跟时代步伐

教育总是在反思改革中不断发展。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莱阳卫校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在新时代教育中融入大健康理念,更好发挥职业教育社会服务功能。一方面,更加关注学生职业精神教育,培养有理想信念、有职业规划、有阳光心态、有健康体魄“四有”健康青年。把这次疫情作为学生的大课堂,制定学校《职业精神培养教育改革方案》,通过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推行现代学徒制,开学以后让学生在真实工作环境中领悟职业精神的真谛。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将职业精神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全员职业精神教育。开学后,将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邀请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人物进校园,分享人生体验和感人故事,引领学生职业教育观念。另一方面,开展社会健康培训。学校十多位“双师型”教师收到了来自中小学、心理康复医院、老年公寓等机构的邀请,携手学校志愿服务队为他们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疏导、居家防护措施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培训。作为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新学期学校将坚持和完善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形成常态化机制,服务社会健康。(许晴晴 闫程翔 董广云)

延伸阅读